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两年办理法律事务近11.8万件

发布时间:2016-06-22 浏览数:2,769

法制网广州529日电 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钱可屏 记者今天从刚刚结束的广州市律师协会第九届律师代表大会上获悉,近年来,广州律师行业取得长足发展,不仅执业律师人数突破万人,专业化、品牌化水平和社会责任得到不断提高,成为服务广州经济转型升级和助推依法治市的一支生力军。

据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吴善积介绍,至20164月,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585家,律师10191人,执业律师约占广东全省的三分之一,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广州律师积极和广泛地为社会各领域各阶层提供法律服务,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善积说。

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是广州律师的广泛共识。20145月以来,广州律师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投入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还积极为律师资源匮乏的梅州市提供对口支援。

据统计,截止2016年,共有1428名律师担任2619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2014年至2015年,广州律师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合同审查、法制宣传等大量工作,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117542件,为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基层社会法治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广州律师组建和参加了百名专家律师“暖企行动”法律服务团、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广州市警察协会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法律服务团、广州市妇联维权志愿者服务队等多个法律服务团,通过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参与维权事件处理、专题授课等法律服务的形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此外,广州律师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参政议政。目前,广州律师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有3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有1人,担任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有58人。近四年来,广州的律师代表、委员围绕法治建设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共提交议案307件、提案184件。

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在闭幕式上表示,希望广州律师借律师制度改革的东风,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广东律师界的龙头,希望广州律师协会能在党建工作方面有所突破,走出一条既符合律师执业特点,又能突出党建工作实效的新路子。”

( 2016-05-31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