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介绍 > 工作通报

广州市律师协会2019年11月工作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数:2,134

一、重点活动和亮点工作

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落户广州


112日,广东涉外律师学院成立揭牌暨广州涉外律师领军人才第一期境外培训班启动仪式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副校长王廷惠,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桂锦波,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等出席揭牌仪式。广东涉外律师学院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三方合作共建,着重服务国家大力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战略需求,切实提升广东省及广州市涉外律师法律服务专业水平,打造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地。

何友汉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全国首家的广东涉外律师学院揭牌成立,是广州律师界的一件大事,更是广东省乃至全国律师界的一件大事。他希望广东涉外律师学院能够服从服务改革开放发展大局,源源不断为广州培养、输送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为保障和服务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广州市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诵读音乐会圆满举行


1119日下午,由中共广州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广州市律师协会主办的“守望初心 筑梦未来——广州市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诵读音乐会”在广东科学馆举行。市律师行业党委、纪委班子成员、来自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党员以及各律师事务所代表400多人观看了演出。

市律师行业党委在演出开始前为10家获得“广州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示范点”称号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颁发了牌匾。本场诵读音乐会共有10个节目,均为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编排和演出,内容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充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现场观众受到了触及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加快广州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近两个月以来,广州市律师行业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增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希望全市律所和律师能学习标杆、追求卓越,共同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生根。

两位广州律师受聘担任

广州市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广州市监察委员会于近期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来自全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20名特约监察员正式上岗履职。其中,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的朱列玉律师、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的闵卫国律师受聘担任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为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并讲话,希望特约监察员们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个高度,珍惜荣誉、不负信任、扛起责任,支持、监督、推动广州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社科院、市律协召开课题研究座谈会


116日,广州市社科院来访本会,双方就开展“广州律师业务服务消费报告”课题研究召开座谈会。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产业所所长杨代友,市律协会长邢益强、常务理事兼战略委主任陈克宇、战略委副主任张文婕等参加了座谈。

邢益强会长对尹涛副院长带队来访本会表示欢迎,并就近年来广州律师行业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开展“广州律师业务服务消费报告”课题研究是《广州律师986提升计划》的一项内容,是充分了解广州法律服务市场需求、更好促进律师服务供给侧改革和加快现代高端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的迫切需要。希望促成双方再次合作,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及报告编写工作,共同为建设法治广州出策出力。

尹涛副院长表示,市律协和市社科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双方如能达成合作协议,市社科院将积极提供信息资源和研究力量支持课题研究工作,确保课题报告如期完成。

《广州律师》多篇作品获2018年度

广州地区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好新闻奖项


近期,广州地区出版物新闻工作者协会对2018年度广州地区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好新闻奖评选结果予以通报表彰。广州市律师协会会刊《广州律师》杂志24篇作品从全部1947篇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在各个类别的评选中获得多项荣誉。

其中,陈舒撰写的《亲历改革开放四十年》获通讯类一等奖;菅志远、黄韵撰写的《中国人吃不起平价药是谁的错?——从<我不是药神>谈起药品专利保护》获论坛好文章类一等奖;钱可屏撰写的《法治路上,我们昂然前行》获评论类一等奖;吕佳娜撰写的《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与70名广州刑辩律师面对面“夜话”》获特别报道类一等奖;王勃撰写的《在信息沙漠中搭建你的绿洲》获副刊好作品一等奖;钱可屏等采编的《卅年献礼(系列故事01-04)》《首发:精制片9分钟呈现广州律协30载历程》获新媒体文章类一等奖;《广州律师》编辑部撰写的《三十年砥砺深耕 亮点纷呈——广州市律师协会成立三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圆满举办》获得消息类二等奖;《广州律师》2018年第4期获好版式设计奖;《广州律师》的专栏《特别策划》获好专栏奖。

此次获奖作品展示了广州律师的专业形象,向社会展现了广州律师的执业风采,为推动广州律师行业文化品牌建设和长远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市律协对以上获奖人员表示祝贺,向他们对广州律师行业的法治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三、各专门、专业委员会活动


1.企业与公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企业股权设计》和《中小企业股权激励》”沙龙。

2.企业与公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国有资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国企改革、国资监管与律师新业务拓展”大课。

3.仲裁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仲裁员与政府法律顾问”沙龙。

4.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开启你的觉知力——走进自己的心,感知他人的心”沙龙。

5.政府投融资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大湾区背景下如何更好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研讨会。

6.餐饮与旅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不忘初心携手奋进 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2019年越秀区商协会交流联动学习计划第四期——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主题沙龙会”。

7.经济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破解刑事司法难题的思路与方法——以律师个案辩护为视角”讲座(大课培训)。

8.教育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解读和前瞻”研讨会。

9.婚姻家庭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律师办理家庭财富管理和传承业务的实务探讨”南粤沙龙——美国信托和涉美财富传承规划。

10.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版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第81期知识产权沙龙”。

11.财税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在大数据的前提下,如何正确对待税务检查”内部沙龙。

12.普通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如何破解刑事案件中的价格鉴定意见”沙龙。

13.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海事立案以及海上货物运输(货运代理)相关纠纷”沙龙。

14.清算与破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破产法实务知识系列讲座之“破产制度下审计与评估专题研讨会”。

15.互联网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下的法律问题研究”讲座(大课培训)。

16.家族企业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全球资产配置与移民规划”内部沙龙。

17.房地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困境房地产项目投融资尽调感悟”沙龙。

18.金融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公开市场债券违约风险应对及处置”沙龙。

19.强制执行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特殊资产投资的风险控制与执行实务”沙龙。

20.能源资源与环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制定的疑难点及其对律师实务的影响”沙龙。

21.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医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从红罐之争看商标权司法保护最新前沿问题”讲座(大课培训)。

22.法律顾问业务专业委员会、刑事责任风险防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营商环境法治化与法律风险管理”讲座(大课培训)。

23.刑事诉讼程序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职务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若干实务问题梳理”讲座(大课培训)。

24.海事海商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一带一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海事立案相关纠纷讲座”讲座(大课培训)。

25.房地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2019广东省城市发展论坛”。


三、秘书处日常工作情况

维权中心

本月受理维权案件申请7件,办结2件。

投诉中心

1)本月接收投诉22件,接案11件。

2)召开纪律投诉案件调查组网络及现场审议会议14场次。

3)接收重大群体性敏感案件63份。

4)组织5个案件听证会,对11个案件进行听证。

5)接听纪律投诉电话咨询180次,接待来访投诉及咨询39次。

会员服务与实习管理

1)本月共出具会员信息、年度考核结果、未受过行业处分等证明109份。

2)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76人次。

3)协助办理重大疾病保险理赔2宗、意外综合保险理赔1宗、执业责任保险2宗。

4)接收实习申请156人次,期满面试考核217人次,延期119人次、变更指导律师11人次、律师事务所接收资格1家、依申请注销实习13人次、实习人员转所1人次、补换实习证10人次。

5)组织面试考核33场,考核实习人员191人次,通过171人次,不通过20人次。

6)举办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宣誓仪式4次。

7)举办2019年度实习考核委员暨律师事务所、指导律师培训。

对外宣传与交流

1)全月编辑、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43条。编辑出版《广州律师》7980期杂志。

2)接待惠州市、东莞市、佛山市律师协会等单位来访。

其他工作

1)法律服务大厅值班21人次,海事法院值班8人,铁路中院值班8人,公检法涉法涉诉值班共有21人次。

2)收集扫黑除恶备案64件,开出备案回执2份。

3)协助市律师行业党委督导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4)协助做好世界律师大会会务筹备工作。

5)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诵读音乐会。

6)举办广州市律师协会第九届“国智杯”羽毛球锦标赛、广州市律师协会第九届乒乓球锦标赛、广州市律师协会第八届“法制盛邦杯”篮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