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法律顾问业务专业委员会(2017年6月)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数:1,479


业务资讯

政策性银行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连续14年的中央1号文件聚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全面推进农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是金融系统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也是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蓝海,更是农业政策性金融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创新部总经理杜彦坤认为,农发行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坚持“农”字当头,深耕“三农”领域,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积极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补齐“三农”短板。具体为:坚持把支持粮棉油收储作为业务工作的重点,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大力支持水利、棚改、农村公路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

杜彦坤还说,提出五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3万亿元的规划目标,是农发行对全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目前农发行已由建行之初单一服务粮棉油收储的银行,拓展为全面服务“三农”的政策性银行。2016年,对“三农”领域累放贷款1.77万亿元,净投入1.15万亿元,贷款余额达4.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07%,比全国贷款平均增速高5.97个百分点,全年通过利率优惠和收费减免,降低涉农企业成本约5亿元,支农领域不断拓展、支农力度不断增强、支农品牌不断提升。

杜彦坤分析到,去年3月,农发行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门成立创新部,牵头全行信贷业务创新,基本构建了全面服务农业现代化的信贷产品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推出通过“中央投资+专项建设基金+农发行贷款”融资组合模式,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长期、低成本信贷资金支持。积极支持现代种业发展,截止目前,全行支持种业企业共累计投放贷款600多亿元,有效促进了育种技术的研发、创新和成果推广。支持高端农机装备制造业,全力服务科技园区和创业园区建设。农发行致力于推进农林牧渔产业化经营,推进农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重要物流节点及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杜彦坤还提到,农发行以支持模式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服务现代农业的新路径。具体表现为,试点“支农转贷款”模式,探索 “投贷结合”模式,推动“供应链金融”模式,开展“政银担”、“政银保”合作模式,精准扶贫合作模式。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攻坚时期。农发行作为国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将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着力推动绿色生态发展,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前行,在服务“三农”中不断加力,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