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广州律协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培训班暨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2019年328日,广州市律师协会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参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并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讨论2019年工作计划。市律协黄建水副会长、监事唐军、副秘书长钱可屏;参政委主任陈茵明、副主任文阳、田子军、刘文洪及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刘文洪主持。

培训班上,黄建水副会长主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还要推进参政议质量体系建设,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黄会长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律师制度是政治文明的产物,要认真研究社会、经济、民生热点,用专业的视角洞察社会问题,积极在大会上建言献策、认真履职的热情,向社会传递了广州律师在参政议政上的正能量。

参加培训的人员一致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广泛凝聚正能量,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好参政议政、宣传政策、释疑增信、鼓舞干劲的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智,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有效提出对策建议,使参政议政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共建小康的过程。

随后,陈茵明主任总结了参政委2018年度的工作情况, 2018年度,在律协领导的支持下,挂牌成立了“广州律师参政议政研究院”,为广州律师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及各级律师代表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新平台。参政委加强与律师代表的联系,逐步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努力搭建交流平台,提升了广州律师参政议政水平;加强外联互动,参政议政经验交流日趋常态化;市级两会提案数量、质量显著增加;高规格、高质量座谈会日益增多;参政议政数据库建设日渐完善。2019年,参政委将开展广州律师参政议政研究院的相关工作,邀请嘉宾举办参政议政专项讲座,及时收集两会的建议和提案及其办理情况,争取今年把本届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优秀建议和提案编辑成书,大力宣传律师参政议政的成绩。

听取总结和计划后,黄建水副会长肯定了参政委2018年的工作,并对参政委来年的工作提出了如下希望:

尽快搭建参政议政研究院的组织架构,针对两精神,提出调研方向,做好广州市律师的参政议政工作;加强与律师代表的联系,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其他工作、专业委员会充分合作,参政议政经验分享常态化;把本届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优秀建议和提案编辑成书,大力宣传律师参政议政的成绩。

唐军监事对参政委2018年度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希望2019年的工作能如期落实,他表示参政委作为广州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后期保障部门,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络律师代表,通过与广大律师群体的广泛联系和接触,为广州的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