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信托与财富传承业务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家族委成功举办“公司内部舞弊预警标识的发现及法务调查”讲座

20181123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家族企业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家族委”)在广州市律师协会801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公司内部舞弊预警标识的发现及法务调查”的沙龙。本次沙龙有家族委委员律师和广州市执业律师近100人出席。

本次沙龙分为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由家族委委员萧丽明律师担任主持。第一环节由家族委委员刘松律师与进行主题分享。第二环节由主讲人刘松律师与在场各位律师就公司舞弊调查进行自由讨论。

刘松律师以“公司内部舞弊预警标识的发现及法务调查”为主题进行分享。刘松律师先是对公司内部舞弊调查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公司内部舞弊使公司遭受财产损失、信誉损害以及竞争力的降低,而且会对公司内部的公平环境造成损害。而通过委托律师进行舞弊法务调查,发现企业制度漏洞,最大限度的防范控制舞弊行为的发生,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是维护公司治理的重要措施,能够维护企业公平的管理秩序,促进企业良好发展。然后刘松律师分析了舞弊法务调查与审计的关系以及内部舞弊预警标识的发现。最后刘松律师通过五个的实务案例对舞弊调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具体阐述了内部舞弊的手段、调查方式以及法律定性和处理结果。

主题演讲后,沙龙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在场的律师就公司内部舞弊法务调查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充分讨论,刘松律师也提出了一些可行性较强的宝贵建议。

近年来,对于如何有效发现舞弊预警标识并及时调查,防止损失扩大,建立良好的内部治理体系,是很多中外资中大型企业需要重视的问题。对于律师,如何对公司内部舞弊法务调查进行更全面、更专业的服务成为急需思考的问题。本次研讨会立足于此大背景,特邀请家族委委员刘松律师,用专业的观点和多维度的思考作现场分享,参与沙龙的律师均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