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第五期青年律师大讲堂“一位民商事法官的裁判思维——在应然到实然的路径中演绎”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09-24 浏览数:9,721

 

皓月当空,群星争耀。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夜晚,在市律协的多功能会议室,原本不到一百人的座位,汇聚了来自全市不同律师事务所的239名青年律师,秘书处为此专门租进100多把椅子,满足广大律师的要求,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里,他们将迎来一场头脑的风暴——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徐跃博士带来的“一位民商事法官的裁判思维——在应然到实然的路径中演绎”讲座。这一天是2013911日。

青年律师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在市司法局谭祥平副局长、市司法局律管处沈敏处长,市律协黄永东会长和肖胜方副会长等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由青工委主办的一个扶持青年律师成长的普惠制的专项活动。从五月份至今,每月一期,已连续举办五期,期期精彩、场场爆棚,参加的青年律师也越来越多。6点钟未到,就已经有律师进驻会场,急切之情溢于言表。市律协青工委主任毕亚林、副主任黄山、梁淑军、黎志凌、秘书长张豫侃及部分委员、市律协副秘书长刘响亮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毕亚林主任主持。

法官与律师面对面,到底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7点整,讲座准时开始。徐庭长以一个“航班延误”的案例为引子,从“在律师与法官对一个具体案件的技术分析的路径中谈两者之间的视觉差异”、“诚实信用原则在民事诉讼中对各方的约束”、“在民商事诉讼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以及“到法院立案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等多方面与律师进行了分享。徐庭长法律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纵横交错,生动地为青年律师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现场高潮迭起,掌声此起彼伏。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很多律师纷纷离开了座位,在教室的一边自觉排成队,轮流提出问题,而徐庭长对现场律师的提问均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氛围热烈,将当晚讲座推向了另一个高潮。与会律师纷纷表示,此次举办的讲座贴近律师执业需求,受益匪浅。更有不少律师来电要求律协能多举办此类活动。

在八届律协理事会领导下,青工委始终以“指导和扶持青年律师成长”为宗旨,按照全国律协、省市律协关于“要进一步做好青年律师培养”的要求为准则,以“组织开展符合青年律师特点的活动,提高青年律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己任,通过邀请各领域专家、资深律师为广大青年律师传经授道、答疑解惑,以帮助他们提升自身、早日长成。正如青工委主任毕亚林所说,青年律师兴,则律师事业兴,希望青工委举办的大讲堂系列活动,能够为广大青年律师成长、壮大起到帮助。下一期青年律师大讲堂“控方眼中的辩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再相聚。

徐跃博士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