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第55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

发布时间:2016-05-03 浏览数:5,772

       2016年4月19日晚,广州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与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联合举办了第55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主题为专利权的间接侵权。本次沙龙由委员会委员、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吴翔律师主讲,数十名律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自2016年4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第21条条文对专利间接侵权作出了明确规定。吴律师以其2015年经办的一起实用新型专利侵权案件切入主题,阐述了专利间接侵权的定义、专利间接侵权的历史沿革以及其与直接侵权、共同侵权特征的区别,并引用国内知名的“分体式冷热水机组”专利侵权案进行学术分析,引发参加活动人员对于完善本土法律体系的思考。

       提问环节中,参加活动人员积极发言,针对如何界定专利间接侵权、间接侵权的构成要件问题,以及间接侵权是否以直接侵权为前提等问题进行热烈探讨。吴律师总结时强调,法律具有滞后性,《解释(二)》的出台和实施,为法院审理专利案件提供了更好的指引,也更有利于律师实务。


第55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现场一

第55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现场二

广州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吴翔律师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