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村居委杨杨委员受邀为潮州律师做村居法律顾问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数:5,965

201792日,广州市律协村居法律顾问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杨杨律师受广东省律师协会、潮州市律师协会的邀请,在潮州市委党校开展“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人民调解,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的专题讲座。该次讲座由潮州市司法局副调研员佘子波同志主持。来自潮州市的200多名律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律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过去三年广州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情况,然后从调解的历史、调解的种类、律师参与调解的方式、村居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的优势和意义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另外,杨律师还结合自己在担任村居法律顾问过程中成功调解的多起案件,向大家分享了成功调解的心得与体会:首先,村居法律顾问一定要在思想上进村居,要理解和包容村居干部群众,这是做好调解工作的重要前提。其次,要学会耐心地聆听纠纷当事人的陈述与争辩,并引导当事人控制好情绪,努力查明查明双方争议的焦点,这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关键。再次,要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和学习习惯,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这是做好调解工作的重要保障。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潮州律师同行踊跃举手提问,就如何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值班工作、如何处理与村委会的关系、如何对村居法律顾问的遴选和考核、如何调动律师参与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积极性等问题和杨律师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