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观摩模拟法庭 汲取辩论技巧——第二十一期法律英语沙龙暨英语模拟法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6-07-21 浏览数:9,290

    2006年7月13日,由市律协与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联合举办的第二十一期法律英语沙龙暨英语模拟法庭在龙口东路悦华大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一百多家律师事务所共一百五十名英语爱好者参加。
    当晚7点,悦华大厦四楼模拟法庭庄重严肃,座无虚席。解说员首先向现场观众简单介绍了案情:珠宝店一条价值不菲的金项链不翼而飞,当晚珠宝店摄像机无故失灵而无任何记录。曾目击被告多次对这条金项链“虎视眈眈”的珠宝店经理Jay一口咬定是被告Kyle所为。案发两天后,警察Harry在执勤时截下了醉酒驾驶的被告女友Alex, 并在坐在后座的Kyle 身上搜到了一条与被窃项链极度相似的金项链。
    紧接着,法官从现场随机抽取了五名律师作为陪审员,与之前从四十名申报参加陪审团的律师中甄选出来的十名律师组成陪审团。除陪审团的成员是由广州律师扮演外,法官、检控官、辩方律师、法警以及证人等都由具有律师、检察官或法官工作背景并有着丰富的诉讼经验的美领馆官员扮演。
    陪审团成员确定后,随着法官一声令下,检控官、辩方律师、法警、证人以及十五位陪审员逐一登场,模拟法庭正式开始。 控辩双方证人相继出庭作证,有着十余年警龄的警察Harry,与被告感情不和的女友Alex,忠心耿耿的珠宝店经理Jay,身材健硕无比的被告Kyle以及与被告相识多年的室友Ted一一接受控辩双方交叉式盘问。
    法庭上,法官公正威严,检控官与辩方律师针锋相对,唇枪舌剑,被告百般辩解,证人机智应答、从容应对。庭审自始至终用的是地道的英语诉讼言辞。珠宝店经理对珠宝丢失的惋惜与对被告的恨之入骨、被告女友的傲慢与贪婪以及被告的信誓旦旦,这些人物形象被刻画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一个简单平常的案件被演绎成一场有血有肉的戏剧呈现在观众面前,令观众叹为观止。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审讯,最终,陪审团一致裁定被告无罪。模拟法庭结束后,即进入了轻松愉快的互动交流环节。英语爱好者就陪审团成员的挑选、无罪推定以及合理怀疑等一系列问题与美领馆官员进行了广泛交流。英语爱好者有深度的提问,体现了律师活跃的思想,为活动增色不少。正如美领馆新闻文化处处长Darcy Zotter 女士在点评时谈到,“你们是我所遇到的最好的观众,你们的提问是最有水平的!”
    直到晚上10点,英语沙龙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英语沙龙以新颖的形式及专业的内容博得了英语爱好者的一致好评。通过观摩模拟法庭,英语爱好者们不仅学会了标准的英语诉讼言辞,还汲取了控辩双方严谨的逻辑思维以及严密的法律推理思路,对于今后开展法律工作将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第二十一期法律英语沙龙


被告出庭前宣誓

证人接受盘问

检控官作结案陈词

辩方律师作结案陈词

律师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