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法顾委成功举办 “法律职业共同体眼中的法律顾问”羊城法律顾问沙龙

      2017年5月19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法顾委”)在广州国际人才城举办了主题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眼中的法律顾问”羊城法律顾问沙龙活动,旨在走进园区和机构,促进产品业务创新和“跨界”交流。法顾委副主任张豫侃律师、秘书长蒋霆律师和近20名法顾委委员,以及到场的20多名律师参与了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法顾委委员张扬律师主持。
      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两位分享嘉宾,来自市律协法顾委委员、委员王花曼律师以“法务与律师 竞争与合作”为主题,从其从事企业法务工作的视角,既梳理了企业法务的职能和现状,也阐述了法务工作者与外聘法律顾问之间的联系,更提出了有价值的疑问和思考;另一位分享嘉宾是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的罗世华律师,他除了是刚刚取得执业证45天的新律师,还有个旧身份——从事法官工作十几年的“老法官”。这次,他以“跨界”为主题去分享其人生经历和业务开拓之道,风趣睿智的语言,恰到好处的讲演,引得听众时而忍俊不禁时而点头称是,现场气氛相当活跃。
      为体现沙龙活动即时互动性和讨论深入性,在分享嘉宾讲演结束后,上一期沙龙的分享嘉宾张豫侃律师和张扬律师一起与本期两位分享嘉宾开展沙龙互动,就法律顾问业务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展开问答和讨论。比如有年轻律师对如何继续与企业开展合作,进行业务拓展提出了疑问。张扬律师指出,作为律师,不能被动地去为企业服务,而应该主动为企业创造价值。从长远角度看,法律顾问要做“增量”,而不是“存量”。而罗世华律师坚持“要跨界”,认为律师要做出自己的产品,才能让律师与企业的合作更长久。除了年轻律师关注的开拓业务的问题,律所团队内部管理和建设这一话题也十分火热。张豫侃律师以自身经验,向在场各位分享了律所团队在部长负责制下,各业务小组如何展开合作的流程。而张扬律师则提出在一个团队中,资深律师要发挥“内训师”的作用,将部分工作放手交给年轻律师。这样不仅自己有更多精力处理重要事情,年轻律师也能得到锻炼。除此之外,嘉宾们还深度探讨了顾问单位需求分析、数据库等新型辅助工具、律师专业化和商业化的拓展等等话题,为提问者给出不少有价值的干货建议。
      现场还有一位特别嘉宾——来自广东省律师协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佛山市律师协会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主任的汤燕南律师。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关于法律顾问服务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大赛的想法和建议,在他热情的发言和大家热烈的反应中,跨协会、跨地区交流的价值也由此得以体现。
    本次沙龙活动最终延时结束,大家仍觉意犹未尽,法顾委表示,将会把羊城法律顾问沙龙持续举办下去,聚集更多有想法有实践的精英同行和业界达人,激发更多的脑力碰撞和智慧火花,推出创新观念和产品,以适应商业社会的新需求和法律顾问业务的新发展,让更多年轻律师和以法律顾问业务为主要方向的律师受益。

                       

                                                            沙龙现场

                      

                                                             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