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


图片

2023年1月1日,香港维多利亚港上演“幻彩咏香江”加强版烟火光影汇演,迎接2023年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 陈铎/摄



2023年立春刚过,北京西郊的中央党校校园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如期开班。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鲜明指出:“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北京冬奥会期间,一段元首外交的花絮视频在网上“火”了。  
视频中,习近平主席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的会见结束后,陪同的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用中文一字一顿地对习近平主席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近平主席微笑致意:“说得好,说得好,谢谢你的支持。”  
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在新时代有了新扩展:“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万山磅礴看主峰,沧海茫茫望灯塔。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系列富有创见、切中肯綮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与科学内涵,为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论指引。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踏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风雨不惧,砥柱中流。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