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举办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暨党建十大品牌汇报会

125日,市律师行业党委举办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暨党建十大品牌汇报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40多位党组织书记在现场参会,290多名党组织书记在线上参会,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全覆盖参与。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廖荣辉,市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吕忠才,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协会长黄山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主持。


何友汉书记作市律师行业党委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从“领航”“先锋”“强基”“聚力”四大工程建设方面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主要成果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党组织建设还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部署了2021年六大工作计划。

金鹏所党委书记王波、胜伦所党支部书记刘晓军、越秀区第五联合党支部书记刘忠阳围绕推进党建四大工程建设以及抓支部建设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等方面分别作述职报告,提出针对问题的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王波述职)

    广信君达所党委、南国德赛所党总支、法丞汇俊所党支部、市律协秘书处党支部等四个基层党组织围绕“党建+”行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楼宇党建、联合党支部“联合共建”等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展示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新成果。

(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章勋作汇报)

    会议还举行了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授牌仪式,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廖荣辉,市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吕忠才为广东广信君达律所党委、广东胜伦律所党支部颁发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牌匾。

(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授牌仪式)

    吕忠才强调:荣获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既是一种荣誉和鼓励,更是一种责任和鞭策,希望市律师行业党委带领全市律所党组织,珍惜荣誉,牢记责任,持续提升,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当好全省、全市“两新”组织领域的党建工作排头兵。

市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吕忠才讲话)

    廖荣辉对过去一年行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品牌项目报告,体现了党组织书记真正做到了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聚精会神抓党建、谋发展。回顾2020年度工作,展望2021年度计划,廖荣辉提出三点意见。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

廖荣辉讲话)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律师工作既是法治工作,也是政治工作。全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要做到“四个强化”:强化政治思维、理论武装、为民情怀和行业宣传。

    二是直面问题挑战,以更实举措抓好党的建设。行业党组织要聚焦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补短板、拉长板,推动律师行业党建质量实现新突破。努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推动律所发展的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业务的优势,进一步提高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质量。

    三是坚持法治精神,以更高水平实现更好发展。行业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广州律师行业特点,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全面开创全市律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