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广州市律师行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推动法律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数:4,004

青年律师深入基层甘当村居“和事佬”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组


邻里纠纷成功调解,李伯和杨杨律师成了好朋友。

“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是广东省首个以律师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和村民聊家长里短,帮他们解决邻里家庭纠纷,什么难断的家务事,到了杨杨律师这位“和事佬”手里都能得到圆满解决。

目前,广州1118个市属行业党委正掀起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作为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州市律师行业行动起来,积极对标对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推动各项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家务事难断?难不倒村居“和事佬”

“杨律师人特别好,耐心又专业。”今年6月,正值广东地区汛期,连日大雨后,老李发现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突然漏水、墙上出现裂缝,他觉得是隔壁老屈家今年拆房盖楼导致地基沉降引起。老屈却觉得是李家房子太旧了爆水管,与自家盖楼无关。为这事,几十年的老邻居闹僵了。

为调解两家矛盾,杨杨多次实地考察。“找专业机构做损毁鉴定要花很多钱,盖新房本是喜事,却跟老邻居闹不开心,以后住着也闹心,不如大家各退一步……”杨杨苦口婆心地劝道。前后三个月,两家最终达成调解意见:老屈家掏钱帮老李更换水管,老李自己负责刷好发霉的墙面。房子问题得到解决后,李伯特别开心,逢人就夸杨律师。

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已成功调解过70件个案,儿女抚养纠纷、夫妻矛盾、家族遗产争端,村民家中再难断的家务事,到了杨杨面前总能迎刃而解。谈起当“和事佬”的心得,杨杨说:“用专业知识去帮助基层干部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员律师应当履行的社会职责。”

她是社区家庭妇女的“知心老大姐”

“我们需要更多像杨杨这么朴实而有情怀的律师,花时间做法援做公益,不如接几单‘高大上’的案子有名有利,但这一切值得。”在荔湾区龙庆社区法律顾问喻晓明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就应当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任村居、社区的法律顾问,就要愿意付出时间,付出耐心和善心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喻晓明也是市律协女律师委员会的委员,女律委旗下还有一支“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400多名女律师志愿者们定期到市、区妇联当值,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援助、代写文书等,指引她们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三年多以来,喻晓明接触了大量社区妇女。有一次,一位年轻的二孩妈妈来咨询离婚程序。快要离开时,喻晓明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问:“是不是不舒服?还有什么事担心?”这时,这位妈妈突然情绪爆发,抱住喻晓明大哭起来,诉说起自己被家暴却又担心离婚会失去孩子的矛盾心情。喻晓明好言安慰,耐心地向她解释了遭遇家暴应该如何取证、求助以及妇女被保护的相关权益。“虽然有些问题未必能马上得到解决,但我觉得‘知心老大姐’的角色我还是做得很好的。”

广州律师行业以主题教育推动法治服务工作

市律协相关负责人说,律师队伍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广州市律协属下有各类律师事务所759家,个人律师成员1.5万余人,已成立律师事务所党组织254个。广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高站位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广州市律协积极拓宽渠道,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律师行业智力富集优势。一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广大律师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二是服务广州中心工作,组建4个“暖企行动”法律服务团,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服务;三是服务基层治理。推动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安排1521名律师担任271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做了一大批实事好事。四是开展社会公益法律服务,如组织党员律师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