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周年庆 > 聚焦新闻

市律协、市新联会律师行业分会、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召开专题讨论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数:2,332

       近日,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师行业分会、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召开专题讨论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律师如何参与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研讨。市律协部分专门、专业委员会委员,市新联会律师行业分会、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部分理事参加会议。市律协副会长、市新联会律师行业分会会长毕亚林主持学习,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市律协秘书长朱宝莲等出席会议。

       会上,毕亚林副会长主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精神,并结合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有关精神,传达了省市司法行政部门及上级律师协会近期推进各方面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他指出,市律协、市新联会律师行业分会、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学习活动。要认真对照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工作要求,围绕省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中,准确把握广州法律服务业在大湾区发展中的定位和机遇,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发挥专业作用。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将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推进广州律师工作的强大动力。与会人员探讨并建议,要以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融通融合发展为契机,抓紧研发配套的法律服务创新产品。关注和反映大湾区法律服务协作、涉外法律服务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理清粤港澳三地基于不同法律体系的法律规则及程序的异同,从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寻找改革突破口。探索推动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律师联合会,实现大湾区律师资格相互认证、大湾区专家证人出庭等司法合作举措,共同致力于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加速大湾区法律服务一体化发展。有效对接大湾区产业经济发展,提升知识产权、企业投融资、重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法律服务能力,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助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研究破解大湾区营商环境实质性障碍的对策,协同推进落实优化广州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提升基于CEPA协议框架的联通泛珠三角、面向全球的市场一体化水平,为大湾区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实现政治担当、专业引领和市场导向的有机结合,打造一支能够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法律支撑、为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广州律师队伍,不断提高广州律师融入湾区、接轨国际、面向未来的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