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年轻律师没有专长就没有未来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数:5,197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0519  作者:吴笋林 冯宙峰


大成律师事务所广州办公室主任卢跃峰

律师不要抱着什么业务都不想丢,什么都想做的想法,要给自己定专业方向,要做取舍,不能当万金油。特别是年轻律师,如果什么都想做,可能最后会一事无成。没有专业、没有专长,就没有未来。

2016年,广州601家律师事务所中,共有8家年创收超过1亿元。而8家之中,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大成广州’)又以2 .32亿元的年创收总额高居榜首,也成为广州地区唯一年创收超过2亿元的律所。作为广州律所界创收的“领头羊”,它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有哪些经验值得本土其他律所借鉴学习?

其实早在2008年时,大成广州还只是一家只有10名左右律师,年创收仅几百万元的小所。十年来,大成广州从人员、创收上,历经了一个迅速发展的过程。尤其是近两年在行业领军型人才的纷纷加盟、专业化团队打造、律所适度规模化发展方面的动作,已成为广州律所界一个现象级事件。

本期律政观察,南都记者对话大成律师事务所全球董事、广州分所主任卢跃峰。他为我们介绍了大成广州近十年来的蝶变过程,并就领军型人才引进、专业化团队打造、律所适度规模化发展等话题,分享了他的经验和看法。

适度规模化发展

南都:2016年,大成广州律师人数增幅60%,律所总创收增幅75%。业绩迅猛增长,是否仅仅基于人员的增加?

卢跃峰:大成广州去年引进了几个广州地区的明星团队,涵盖家族业务、资本市场业务、房地产市场业务,以及破产清算业务等领域。这些团队的到来,对我们去年业务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其创收在增长额中占了相当大比重。当然总创收额的增长,并非简单地基于律师人数的增加所累积而来,队伍结构趋于合理、专业分工细化、团队之间协同所带来的内生式业务增长也不容小视。

南都:律所的规模化发展趋势,是近年来才出现的现象吗?

卢跃峰:不是。北京大成早在2004年时,就制定了规模化发展目标。后来陆续也有其他律所着手规模化发展路径。之所以这两年该现象比较突出,第一是有了示范效应,第二是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律所的规模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撑。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生产要素流通越来越快,也不再仅限于在某个区域。当我们客户的资金、技术、资源流向其他地区时,他们就需要本地化的法律服务机构进行对接。我们得跟上市场进行布局,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南都:如何认识一家律所对适度规模化发展的内在需求?

卢跃峰:如果律所规模太小、人太少,就很难发生内部协同效应。根据客户不同的专业需求,可能律师什么都得去做,就变成了万金油。具备一定规模之后,才能有效地进行专业的分工与协同,每个律师都去做自己最擅长的那一块领域,结合起来,一家律所就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当然一家律所的适度规模化发展,首先又得建立在规范化的基础上,这是基石。

打造专业化团队

南都:大成广州在适度规模化发展中,人才引进的理念是什么?

卢跃峰:我们现在的律师队伍,可以说在整个广州地区,都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一支队伍。首先我们不会招收单打独斗的绩效律师,不会引进那种摊成本、占卡座的律师。进来都是要做专业化的律师团队。我们的合伙人加盟、晋升中秉持“初级看专业、二级看潜力、高级看境界”的原则。特别是从外面加盟进来的高级合伙人,我们设定了比较严苛的标准,除了要求其创收能力要达到现有高级合伙人创收中位数的130%外,更要考察其人生境界和合伙精神。这样一来,新加盟的合伙人素质会更高,律所在规模扩大时,不会因此导致队伍质量下降,同时保证律所合伙人之间的良好氛围。

每个合伙人都要带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又都要有自己的专业方向、特长。大成广州还从专业组、行业组两个维度,对内部团队的专业化领域进行了合理的切割细分。在多个不同领域,我们都具备了专家级的领军人物。到今年4月,大成广州的律师人数已达到268人,执业律师中有5个博士,30名具有海外留学或执业背景的律师人才。

南都:大成广州去年引进了数名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外界非常关注。其初衷是什么,希望达到怎样的效果?

卢跃峰:这些人才的加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大成品牌影响力和专业影响力发展的一个结果,这些团队认可了我们的发展理念和模式,才来加盟。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些多个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引进后,我们律所的专业性变得更强,专业结构更全面、均衡了,在多个领域都有专家型人才,可谓阵容豪华。我们希望能够聚集不同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专业精英,来带动和提高我们的整个律所专业化的水平,提高我们专业影响力,从而提高市场影响力。

向北上杭深学习

南都:律所发展过程中的规模化、专业化,哪个更重要?

卢跃峰:专业化,这是毫无疑问的。专业化是所有发展理念的核心,其它都是为专业化服务的,包括国际化,不仅仅是去做涉外业务,更重要的实质是作业模式、专业水准与国际接轨,达到国际先进律所的水平。专业化是一家律所发展最核心的因素。律所没有专业化,就不会有真正的生命力。

南都:您对广州本土律所在专业化程度方面的发展现状,有怎样的认知和建议?

卢跃峰:广州地区的律师,在改革开放初期做了很多创新,曾在全国领先。近年来,在专业化方面跟北京、上海相比,我们滞后了一些。广州市律协为此做了很多积极的工作,但我认为,律所和律师的专业化发展,更多地是要靠律所自身去做更多的引导,靠律师自己自觉地在业务上做一些取舍。

律师不要抱着什么业务都不想丢,什么都想做的想法,要给自己定专业方向,要做取舍,不能当万金油。特别是年轻律师,要及时给自己定好专业的方向,而且要坚持、持续不断努力。如果什么都想做,可能最后会一事无成。没有专业、没有专长,就没有未来。

南都:广州的法律服务水平,目前在国内处于怎样的水平?

卢跃峰:据我个人的了解,国内法律服务格局,从市场规模角度来讲,排名分别是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杭州这两年发展非常快,2016年出现了年创收超过4亿元的律所。广州律师行业的整体创收,2016年比2015年也有了很大的飞跃,成绩可喜。

从专业影响力角度讲,广州的法律服务在许多领域还是很有影响力的,如海事海商、房地产等。杭州的法律服务异军突起,可能跟近年来当地互联网经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关。深圳则依托证券交易所,在资本市场、金融业务领域更具优势。

南都:广州市场还需要、能容纳更大规模的律师事务所吗?

卢跃峰:广州的法律服务市场非常大,大型规模化律所、中小型的精品所、个人所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但是,法律服务市场中份额更大的是定制化、专业化的服务,往往需要大型律所进行组织协同和信用背书,因此规模化律所有其竞争优势。我认为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网络化、平台化是律师事务所发展的趋势,广州的律师界应高标卓立,向北上杭深同行学习,适应全球法律服务市场变化,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大所、强所,引领行业发展。

业绩

两亿创收

如何炼成

2015年,大成广州执业律师总人数145人,年创收1.3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2016年,大成广州的执业律师总人数从2015年的145人增至232人,增长了60%。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律师总人数达到了27人。

大成广州的20多名高级合伙人,贡献了全所20162.32亿元总创收额中的1.54亿余元,贡献率高达66%,人均年创收接近600万元。其中数名高级合伙人团队创收都超过1000万元。

全所232名律师,2016年人均年创收超过100万元,这一数据也是广州地区律师行业人均年收入的数倍。

榜单

广州律所

“亿元俱乐部”

大成广州2.32亿元

广信君达1.63亿元

盈科广州1.6亿元

南国德赛1.12亿元

国信信扬1.7亿元

法制盛邦(暂缺)

中伦广州(暂缺)

金杜广州(暂缺)

采写:

南都记者 吴笋林

摄影:南都记者冯宙峰 实习生 翁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