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举行广州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1-17 浏览数:8,667

2017年1月16日,广东省“两会”召开前夕,市律协专门举行了广州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朱列玉,广东省人大代表刘涛,广州市及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近40人等应邀参加座谈交流。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沈敏,市律协会长邢益强,副会长黄建水、官选芸,秘书长朱宝莲,副秘书长钱可屏,参政联络委主任陈茵明等出席了座谈会,监事唐军列席会议。会议由黄建水副会长主持。

近年来,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关注民生热点,重视社情民意,踊跃参政议政,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和法治建设发展。为更好地加强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市律协及时搭建常态化交流机制,在每年“两会”期间举行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在总结、交流参政议政经验同时,争取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我市律师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介绍了作为人大代表在推动《出入境管理法》出台和贯彻落实以及督促检察机关加强刑事侦查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她认为,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有大局观念,紧密围绕经济发展,结合本地优秀经验和社会发展需要建言献策,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和法治环境逐步优化,创造律师良好的执业和展业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分享了作为人大代表推动提高贪污贿赂罪量刑标准和反电信诈骗案件查处的经验。他表示,人大代表应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监督职能。作为一名律师人大代表,一方面应当为法律人在推动法治建设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在看待事物时更要有理性思维,并注重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展现律师专业严谨的形象。

省人大代表刘涛律师表示,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已成为市律协的一项常态化活动,同时也是市律协的一项品牌活动。我市律师执业保障逐步提升,离不开司法行政机关的关心支持和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他建议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在“两会”期间重点发声,发挥律师专业作用,并保持参政议政持续性;在履职过程中做到履职有理、履职有据、充分履职。

省人大代表、市律协会长邢益强认为,参会人员针对如何发挥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会议效果很好。他建议今后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继续关注律师执业权益和行业执业环境同时,为律师业务拓展共同发声、共同发力。

沈敏处长建议代表委员在提交建议案、提案时做到一事一议,力求通过“两会”解决社会各层面存在的实际问题。

廖荣辉局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参政议政是律师承担社会责任的正面体现。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责任、也有义务从以下方面关心促进行业发展问题:一是重视行业发展后劲和人才培养问题,研究探讨律师行业如何进一步开展业务以及培养优秀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是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从事更多的公益事务,增进社会公众对律师行业的认可,提升律师行业的整体形象;三是加强律师行业正面信息宣传,传递律师行业正能量。

 

市律协邢益强会长在会上讲话

市律协黄建水副会长主持会议

市律协官选芸副会长在会上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律师在会上发言

省人大代表刘涛律师在会上发言

座谈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