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

“大湾区背景下如何更好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91112日下午,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政府投融资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工程咨询协会联合举办的“大湾区背景下如何更好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交流会”在广州市律师协会九楼理事会议室召开。广州律协副会长黄山、副秘书长刘响亮、市律协政府投融委主任苏祖耀、副主任康小鸫、郭雁熙、秘书长贾远鸿及委员若干,广东省工程咨询协会会长林喜南、秘书长龚岸桥等数十人参会。会议由苏祖耀主持。

林喜南会长、龚岸桥秘书长先后简要介绍了广东省工程咨询协会的基本情况以、业务现状及发展方向。黄山副会长介绍了广州市律师协会的基本情况及组织架构、职能分工、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双方就各自协会建设、管理、运作、发展等各方面互相交流了经验和看法,取得了一定的共识。省工程协会林喜南会长、龚岸桥秘书长对市律协的规范运作大为赞赏

交流会重点环节围绕着“大湾区背景下如何更好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龚岸桥秘书长提出了自己对于项目“全过程咨询”的看法。他指出,目前国内尚无真正意义上的“全过程”咨询服务存在,也不存在这样的专业机构。目前政府所提出的“全过程咨询”仅仅只是项目各个环节的咨询服务简单的堆砌,属于物理性的组合,并不能产生化学性反应,不能真正实现集中资源、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作用,这与国家目前对项目管理的体制机制有关,与咨询服务机构的水平和服务能力有关,要真正做到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对于咨询机构来说还需要一段漫长的道路要走。苏祖耀主任指出了虽然目前“全过程咨询服务”还无法真正实现,但如何加强工程咨询机构与法律服务机构的合作,如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还是值得探讨的。咨询机构在为客户提供项目咨询的过程中,对项目的法律风险以及涉及的法律问题可以提示客户注意或关注,甚至建议客户聘请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从另一个角度,律师在为项目客户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对于客户项目中存在的工程缺漏、不足,可以建议客户找寻专业工程咨询机构提供咨询服务,以提升项目的质量、降低项目风险,最终降低成本、提高项目综合效益。在座的其他与会人员也各抒己见,畅谈了自己对大湾区背景下项目管理、项目咨询、项目分类风险、与项目客户的沟通与交流等各方面的看法和建议。

    与会人员表示这次交流会开的非常有意义,期待以后有更多交流、合作机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