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8年9月)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数:1,679

业务资讯

刚刚,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行政执法

十大案例在广州公布

96日上午,“2018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广州开幕。本届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后举办的首届论坛。

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件。包括:

“禁止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案”

“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 

“利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

“附条件批准陶氏化学与杜邦合并案”

“十二个省区市政府或相关部门在‘新居配’建设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

“山西电力价格垄断协议案”

“泸州信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上海吉盛伟邦环球家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佛山禅城分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案”

“长春正利管业有限公司混淆案”

“嘉兴市洞洞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不正当竞争案”

其中 ,“禁止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案”为《反垄断法》实施后查处的首个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案件,也是唯一被禁止的外国企业收购中国企业案件。

20152月,反垄断执法机构经审查认为,该并购将损害果汁饮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依法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该案为技术创新和无线通信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条件,促进了果汁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山西电力价格垄断协议案”中,20178月,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组织23家电力企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对协会处罚50万元,对涉案企业合计罚款7338.2万元。

该案是《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对大型国有企业开出的首笔罚单,对保障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保护下游用电企业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吉盛伟邦环球家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佛山禅城分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案”系《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实施后,广东省查处的第一例不正当竞争案件。

20181月,广东省佛山市工商局依法对该公司奖品信息表述不明确、影响兑奖的抽奖式有奖销售行为作出处罚。该案规范了经营者的促销行为,为消费者理性消费提供了指引。

来源:羊城派  发表时间:2018-09-06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