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律师事务所将加强党建写进章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0 浏览数:5,563

                                                         穗律协党〔2019〕4号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各律师事务所: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对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总体部署。2018年7月1日,第九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对《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进行修改,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等写入章程。7月19日,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强调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明确了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目标任务。7月22日,广东省律师协会召开了第十一届广东省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参照全国律协章程相关内容进行章程修订,并全票通过了《广东省律师协会章程》。新修订的章程旗帜鲜明指出省律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明确省律协接受省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7月28日,广州市律师协会第九届律师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修订了《广州市律师协会章程》。参照新修订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广东省律师协会章程》的内容,同时结合我市律师行业发展需要,将坚定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写入《广州市律师协会章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和广东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落实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进度推动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修订完善章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各律师事务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推动律师事务所开展章程修订工作,要把推动这项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任务举措,积极行动起来,安排专门力量,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务必抓紧抓好抓实。
      二、对标对表,确保完成任务。按照“必写内容+自选内容”的原则并依照相应的程序进行修订律师事务所章程,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支持和保障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在本所开展活动”等作为必写内容之一。各律师事务所可根据司法部最新修订出台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本市实际,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必写内容;自选内容则由各律师事务所根据本所实际和工作需要确定。根据安排,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务必于2019年3月10日前完成章程修订工作。
      三、强化监督,落实工作责任。各律师事务所要建立推进这项工作的责任制度,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要发挥职能作用,精心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完成本所章程修改工作,务必于2月下旬向司法行政机关发起章程修改业务并提交相关材料。同时要做好宣传引导和监督工作,确保如期顺利完成。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将组成督导组对各律师事务所章程修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督导情况汇总后将报省律师行业党委。


                                                                                  中共广州市律师行业委员会    广州市律师协会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