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商法专家解读《公司法》适用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1-05-16 浏览数:11,022

    新《公司法》颁布至今已有五年时间,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难点问题,困扰司法实践。2011年5月8日,为帮助各律师深入理解《公司法》条文的法律效力,掌握该领域出现的热点问题,市律协公司法律专业委员会邀请清华大学王保树教授举办“《公司法》适用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讲座和研讨会,由市律协公司法律专业委员会唐健锋主任主持会议,省律协公司法律专业委员会苏祖耀主任,市律协公司法律专业委员会林秀芝、唐耀强副主任等共三百余名律师参加。

    在讲座中,王教授从揭示《公司法》条文中有关强制性与任意性法律规范的法律效力出发,解读《公司法》相关法条的立法精神,以启发律师正确运用法律规范的效力办理案件。针对新近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三)》中规定的股东资格确认问题,王教授通过将其与股东资格取得问题做对比,从而向各律师介绍在处理此类纠纷时应该援引的法律规范以及举证路径。此外,关于资产重组这一企业发展不可避免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王教授先从理论角度阐述资产重组的内涵以及形态。随后,结合相关案例,王教授提醒各律师,处理此类问题除须运用商法知识外,还需要结合民法、合同法以及证券法的相关法律规范。下午的研讨会气氛热烈,各律师结合办案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王教授互动交流,各抒己见,探讨抽逃出资、虚假出资、独立董事职责、股权转让等法律问题。

    为期一天的培训活动落下帷幕时,各律师深感时间有限,对于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还未得到全部解惑,纷纷表示希望协会能够经常邀请参与立法工作的资深学者为律师进行业务技能的培训。同时,王教授对广州律师高涨的求知务实精神褒奖有加。

主持人唐健锋主任

主讲人王保树教授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