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环境委成功举办“环保新法专题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数:4,722

20181015日下午, 为促进我市从事能源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业务的律师交流和合作,提高环保法律执业专业水平,并就近期修订或出台的环保法律法规对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及广州部分从事环保行业的企业进行普法宣传与教育,广州市律师协会能源资源与环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环境委”)在广东环保大厦202会议室举办了“环保新法专题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市律协环境委委员梁小青律师担任主讲人,44名人员到场参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是习主席的生态文明思想之一。为此,不断学习、掌握、遵守和执行新修订和新出台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是我们法律工作者和环境保护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乃至所有单位和个人的职责。

梁小青律师梳理了2017年至今新修订或新出台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分建设项目环保新法、水污染防治新法、环境保护税法、土壤污染防治新法、危废经营许可相关规定、环保相关的刑事犯罪、环境公益诉讼与环境损害赔偿和案例简析等八部分进行了讲述,结合实践经验对法律条文分析解读,对新旧法律相应条文进行比较,内容丰富详实,体系完整清晰,使在座同行及其他嘉宾较完整的了解了近两年来新出台和修订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讲座活动结束后,与会的同行律师们表示,内容很丰富系统,期望将大气防治法等不属于新修订的法律也能讲述;参加讲座的环科院张副院长表示他们很需要这样的普法和交流,对他们的业务会有很大帮助。此次讲座提高了大家的生态环保理念、加强了对近两年来新修订或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掌握,有利于实务能力的提升,律师们表示期待环资委下一期的活动,更加期待通过加强法律学习和法律业务实践,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