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⑬|律政佳人踔厉奋发群英荟萃,红棉巾帼勇有作为尽显本色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数:815

过去一年,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奋力前进,无论是推进制度创新还是立足法治、探索广州经验,无论是信息化升级还是人才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均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时代答卷,闪耀着夺目的“广州经验”,传递着“法治温度”。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1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积蓄新的征途上乘风破浪的智慧与魄力。本期文章由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图片


2021年1月,羊城律政佳人志愿服务队荣获广州市妇女儿童联合会颁发的“2019-2020年最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11月,羊城律政佳人志愿服务队荣获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广州站)颁发的2021志愿服务年度“优秀合作单位奖”……


“羊城律政佳人志愿服务队”为维护妇女、儿童及其他社会群体合法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逐渐成为广州律协的一块“金字招牌”。2021年度,广州律协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提升女律师职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保障女律师合法权益,弘扬女律师勇有作为的巾帼精神,增强广州女律师的幸福感和综合素质为目标,联动十七家律师事务所的女律师工作部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女律师工作方面取得了令人夺目的成绩,得到了律师同行们的广泛好评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凝聚基层力量

致力于提升广州女律师的幸福感

女律师作为行业的“半边天”,需要协会的有力引导。过去一年里,广州律协加强组织建设,与各区律工委,在广州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增补了共15名广州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现女律委委员共48名,全面覆盖了我市所有区,大大增强了女律师委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凝聚广州律界的巾帼力量。


为积极发挥基层力量,推动律所设立女律师工作机构,广州律协先后两次发布《关于摸查律师事务所设立女律师工作委员会情况的通知》,首批共征集到17家律所。2021年9月28日,广州律协组织女律师工作机构负责人开展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情况。随后,经过提炼、总结,制定了《广州市律师事务所设立女律师工作机构的意见》,希望推广经验,倡议更多的律所设立女律师工作机构。


图片


2022年3月,为表彰律所在关心关爱女律师方面的突出表现,广州律协组织举行了“广州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站”授牌仪式。2022年5月,又有两家律所新设了女律师工作机构,广州律所女律师工作机构的队伍正在日益发展壮大。


多项举措

为女律师争取更多权益

为减轻女律师在孕产期等特殊时期面临的执业压力,广州律协审议通过《广州市律师协会女律师会员产假期间会费减免规定》,使女律师特殊时期减免会费的措施真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已收到228名女律师孕产期减免申请,这一创造性政策的正式落地得到广州女律师的高度赞扬,并在全国律师行业引起热烈反响,彰显了广州律协的人文关怀和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作为与担当。


除此之外,广州律协还落实了多项关爱女律师举措。一是广泛开展基层调研走访。广州律协女律委举办“心系女律师”系列活动,陆续走访调研南沙、番禺、从化的女律师,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当地女律师执业、生活情况以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建设、乡村振兴等情况,就女律师专业技能水平提升、事业与家庭平衡等问题开展了热烈且充分的交流。二是推进设立常态化心理咨询室。日前广州律协常务理事会已通过《关爱女律师心理健康,开设常态化心理咨询》提案,近期将积极落实设立常态化心理咨询室的工作。三是举办以书会友青年联谊活动。近50名青年律师及其他行业的才俊参与了读书会,加强了青年女律师对外联谊交流。


图片


品牌彰显

塑造“羊城巾帼律师”良好形象

2021年,广州律协正式启动“律政红棉荟”专项宣传计划,策划在官网、公众号设立“律政红棉荟——广州女律师纪实录”专栏,以纪实录、人物专栏等方式向社会各界讲述广州女律师的优秀特质,宣传广州女律师维护正义、化解纠纷、热心公益的“英雄花”形象。目前,已经策划六期“律政红棉荟”的播放方案,包括调研走访系列之走进从化、女律师参与乡村振兴、羊城律政佳人心系公益、广州女律师“她力量”系列论坛及广州女律师专访,将于近期隆重推出。


同时,首届“律政红棉荟——羊城巾帼律师”评选活动也如火如荼进行,彰显了羊城巾帼律师积极向上、勇有作为、甘于奉献的风采。


“羊城律政佳人志愿服务队”与“反家暴大使”品牌建设不断强化。羊城律政佳人志愿服务队应广州妇联的邀请,为广东省维权站(广州站)提供公益的法律咨询和普法宣讲服务,接待近300名群众的咨询。羊城律政佳人助力天河区妇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妇儿维权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成为天河妇联三支巾帼志愿者的中坚力量,开展系列工作二十余项。


图片


广州律协积极响应广州妇联的号召,推选优秀党员代表参加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奋斗追梦路志愿新征程活动、2021广州市学雷锋月志愿服务大行动的公益普法行动,并推选10名女律师代表参加广州市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此外,“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月期间,广州律协通过线上直播等形式开展多场主题论坛、讲座。“广州女律师‘她力量’系列发展论坛”在大粤法治直播间、律兴APP全程同步直播;“拥抱青春期孩子”讲座律兴APP线上直播、录播及回放;广州律协联合广州妇联举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线上普法活动,14个音频通过广州96.2电台滚动播出,12个普法视频通过广州普法等公众号进行推送,大幅度提升了广州律协及羊城律政佳人服务队的影响力。


图片


共享交流

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广州律协与广州女科协、广州妇联在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再谱新篇章。


2021年8月,与广州女科协的交流会上,黄山会长指出市律协一直非常重视新科技的发展,创新、创业需要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律师在其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广州律师的专业法律服务可以全链条、全流程为女性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图片


2022年1月,与广州市妇联的座谈会上凝聚共识,双方未来将共同举办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公益法律服务将形成小分队与各区妇联对接,协助婚调委办理重大婚姻家事的调解,提供法律专业技术支持。


图片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未来,广州女律师们将继续用专业挑起社会责任,以勇为展现巾帼之姿,为实现广州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建设贡献法治巾帼的智慧与力量。


图片


来源|女律师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