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民事委成功举办“民事执行案件热点问题研讨”沙龙活动

2019721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民事委”)在广州市律师协会会议室举办主题为“民事执行案件热点问题研讨”业务沙龙。参加本次业务沙龙的有民事委主任马晓艳、研讨嘉宾黄江华、刘志恒律师、林少波律师、宋伟强律师及部份委员,以及本市律师共计100余人,本次沙龙由马晓艳主任主持。

马晓艳主任首先对各位律师在周日积极参加民事委的业务学习沙龙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律师支持民事委的活动表示感谢。马晓艳主任对本次沙龙的分享嘉宾的四位律师分别进行了介绍,亦对四位律师愿意将自己的办案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表示感谢。

由于黄江华律师之前有10年从事执行法官的经验,故黄律师作了主题为“民事案件执行流程及措施介绍”的讨论讲座。黄律师以复杂却清晰的图表方式详细分解了法院立案后执行法官的运作流程,让众多律师对法院执行局的工作内容、步骤,以及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时间、条件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刘志恒律师与各位律师同仁分享的是有关执行异议及执行异议之诉案件中实体性权利认定的内容。由于这方面的法律规定不健全,故刘律师对于争议较大的问题摆出了最高法的观点,也展示了部分省高院的观点、案例等,让大家从观点的碰撞中汲取营养。

林少波律师分享了自己的成功案例,作了主题为“因死亡追加被执行人实务探讨”的讲座。林律师从法律适用、证据准备、流程运作等各个方面作了细致的分析,让大家对这一法律实务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宋伟强律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成功案例,其课件的主题为“追加一人有限公司股东为被执行人案例分享”。宋律师从案件的事实入手,结合法律的规定,分析了案件争议焦点、裁判意见等,提出了作为专业律师的个人建议,并超越个案作出了这一类型案件的延伸思考,让大家获益良多。

上述四位律师的分享结束后,马主任继续主持了问答环节,与会律师热情高涨,纷纷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四位律师发问,其中有关执行程序等的发问最是频繁,原本预计30分钟的问答环节延长到1个小时之久,本次沙龙在意犹未尽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