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师在诉讼中的调解作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5-09-26 浏览数:10,407

    近年来,广州市法官协会与广州市律师协会共同举办了一系列的研讨活动,为双方会员在法律问题上的研究、探讨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致力于建立法官与律师间的正常、友好合作关系。2005年9月3日上午,继医疗纠纷法律实务研讨会、物业管理研讨会之后,广州市法官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再次合作,联合召开“律师在诉讼中的调解作用”研讨会。
    广州市法官协会副秘书长杜传杰、广州市中级法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云川以及二十多位法官协会会员,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易民胜、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詹礼愿、副主任司马静、石安琴、杨文军,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磊等共二十位律师,齐聚一堂,探讨诉讼调解的相关问题。
    本次研讨会共有五个议题,分别是:一、律师在诉讼调解中的作用;二、法官诉讼行为对律师参与调解的影响;三、现行诉讼调解制度之不足与完善;四、如何构建诉讼调解的律师激励机制;五、如何构建法官与律师在诉讼程序中共同促进调解的机制。
    会议最后,市中级法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云川、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易民胜对本次研讨会作总结性发言。赵主任表示,律师为当事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法官追求案件处理的合法、公平。双方追求目标的差异,可能会提高调解结案的难度。希望各位法律工作者们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成员,在以后的发展中共同探索解决之道。易会长认为,诉讼调解中律师与法官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律师起引导作用,法官起主导作用,调解制度的发展依靠双方的共同努力。

                二OO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广州市法官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联合组织“律师在诉讼调节中的作用”研讨会


广州市中级法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云川


市律协副会长易民胜


市律协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詹礼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