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家族企业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8年10月)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数:1,807

业务资讯

监管再吹暖风,家族信托将迎来难得发展契机

银保监会8月下发《信托部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慈善信托、家族信托不适用资管新规。37号文历史性的第一次,对家族信托有了明确的定义,并规范了一些结构性的要求,被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和信托业看作是家族信托业务的春天。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把家族信托排除在“非标产品净值化管理”监管范围之外,同时提高门槛,将这类产品推上了“风口浪尖”。家族信托这一“蓝海”业态凭借与资管新规高度契合的优势,将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

1022日,现任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主任赖秀福撰文聚焦家族信托业务,这是赖秀福就任信托部主任后的首秀。事隔两个月后的再度发声,足以看出监管对家族信托的业务的重视,以及要大力发展家族信托业务的决心。赖秀福在文中指出:“信托制度与家族财富管理的结合具有悠久的历史,现代信托制度便是在十字军东征时期以‘用益’方式处理士兵土地财产基础上逐渐演变形成的。经过数百年不断完善,信托制度对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形成了天然的独特优势,并在海外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

今年落地的资管新规主要是严格监管融资渠道,去杠杆、压缩通道业务,不少信托公司的业务很难开展下去。在家族信托站上“风口”的当下,不排除一些信托公司利用家族信托做通道业务,或者做融资类业务。总而言之,家族信托在当前的窗口期会成为比较热的产品。

家族信托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源,是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的天然工具。一有财产安全优势,二有财富传承优势,三有功能灵活优势,四有隐私保护优势,五有税收筹划优势。相较于信托公司传统的资金信托业务,家族信托虽难以迅速贡献收入和利润,但一旦形成规模且顺利运行,将成为信托公司客户黏性最高、最稳定、最为长期可持续的业务类型。当前财富管理市场日趋活跃,为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家族信托是未来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如何做好家族信托业务,对信托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信托公司主动转型,而家族信托高度吻合资管新规的发展要求,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设立家族信托,让家族信托迎来黄金时代。家族信托的快速发展,还与私人财富市场迅猛发展及高净值人群财富传承到了高峰时刻有关。同时他指出,要在家族信托占据一席之地,信托公司除了要对信托、保险、债券、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资产配置了然于胸,信托公司的团队成员还需要熟悉继承、婚姻、信托、公司、税收等各类法律法规。

    据预计,趁着未来几年的市场机遇,到2020年,国内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可能增至6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