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律师界代表委员 履职注重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8-01-18 浏览数:6,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吴笋林  摄影记者:冯宙锋 陈志刚


    观察

    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南都记者关注到,担任广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有不少是律师,他们针对一些热点民生话题踊跃发言,积极献策,向大会提交代表建议或委员提案。他们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和参政议政职能,获得媒体高度关注。



广州市人大代表庄伟燕

    代表一个建议

    促成律师调查令制度确立

    在111日上午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市人大代表庄伟燕重点在了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海事法院两个咨询点。这与她今年向大会提交的一份关于完善海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机制的建议案有关。今年是庄伟燕履职市人大代表第六年,她的社会身份是律师,曾是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现在是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庄伟燕先是向前来接受代表咨询的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了解检察院参与海洋环境公益诉讼的情况,并提出在公益诉讼信息上多沟通的请求。紧接着,她来到广州海事法院咨询点,与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攀谈起来。庄伟燕之所以今年提交关于海洋环境公益诉讼方面的建议案,正是由于她20 17年到广州海事法院进行调研,得知1991年以来广州海事法院共审理近50 0宗海洋环境损害纠纷案件,其中25宗是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或其他职能部门发起环境公益诉讼,本来是惩治、遏制污染行为的有力武器,但实际实施过程中,庄伟燕通过调研发现存在取证难、鉴定难等诸多有待完善的诉讼机制问题。

    攀谈期间,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找到庄伟燕。我去年领办过她提交的一个建议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廖荣辉说的是庄伟燕在2017年初广州市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的另一个建议案,即在广州启动律师调查令制度,保障律师在民事诉讼活动中面临的取证难调查财产线索难等问题。廖荣辉在收到该建议案后主动领办,迅速与广州中院等部门进行磋商,最终在20177月促成广州中院在全市开始试行律师调查令制度。

    广州市律协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不到半年时间广州两级法院向前来申请的律师共签发律师调查令1135份。见到调查令,配合单位就像见到了法官,大部分都顺利提供了材料。廖荣辉说,对于律师调查令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下一步将监督解决。

    庄伟燕已经是一位提交建议案方面的高产代表。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她还向大会提交一份建议出台旧楼加装电梯指引的建议案,以及一份加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官队伍力量的建议案。还有份建议案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由于数据没拿到,还没出来

    关注权益保护

    更加关注民生难点热点问题

    庄伟燕说,以出台旧楼加装电梯指引的代表建议为例,旧楼加装电梯是今年广州市两会一个热点,很多代表讨论到这个话题,涉及老城区改造、老年人权益,是很民生的话题。事关民生难点热点,这是她提交代表建议的一个考量因素。基于工作原因,她也有一部分建议案是聚焦律师执业权益与行业发展方面的。

    往年在广州市两会期间,庄伟燕提过咪表停车费、停车场收费、物业维修基金安全保障等建议案,有些建议案获得职能部门关注和采纳,推动了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还是很有成就感。她曾提出一个有关看守所环境条件的建议案,广州市公安局非常重视,后来对看守所进行了改造。包括律师去看守所会见难,下雨天日晒天,要一大早六七点就去排队的问题,她提出建议案之后,现在看守所实行律师申请会见可以电话和网上事先预约。

    “我觉得这些很有成就感的,包括推动律师调查令制度的出台。庄伟燕说,为了让建议案能够实实在在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她会注重在前期做好充分调研准备。有时是律师向她反映问题,有时是自己听取街坊们意见,人大代表就是要反映民声,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律师是专业性强的工作,也会接触到社会不同人群,既有专业知识,又有敏锐的触觉,通过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能发挥很大作用





 广州市人大代表林泰松

    调研真实污染

    乔装混进工地与垃圾填埋场

    林泰松履职广州市人大代表也是第六年了,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市律协副会长、广州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主任。今年广州市两会分组讨论期间,他在天河区第二组担任分组讨论主持人角色。由于其出色口才、巧妙设置话题的能力,与会代表称其金牌主持

    林泰松今年向大会提交12个建议案,包括交通、地铁管理、养老、幼儿园、实习律师管理、垃圾焚烧等民生话题。其中,建议广州实行限外政策,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年提出。有时候要推动问题解决,就是要锲而不舍,坚忍不拔,要有点钉子精神。林泰松说,早年履职过程中最有成就感的是他连续提了五年解决集体户口人员结婚难生育难的建议案,最终获得市政府关注,促进问题解决

    早年针对广州交通标志线问题,他领衔上百名代表联名提交建议案,对交通标志进行全面调研,发现广州存在439处不合理情况,通过与交警部门召开协调会,促进大部分问题解决。作为人大代表,要坚持不懈提一些建议,最后解决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他说,律师担任人大代表,首先在法律素养上有一定优势,在判断问题是不是合法合规时心中有底。而且,接触的人较多,倾听民意比较充分,敏锐度也高。但他也表示,不同行业的代表有不同专业优势,提出一个好的建议案,最重要的还是前期进行充分调研。

    前几年,林泰松为了调查地铁施工排污问题,曾乔装打扮混进工地看现场。遇到保安询问,他说送外卖或找老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林泰松说,只有自己去过现场调研取证,拍下照片视频证据,在向大会提交建议案,或与责任部门沟通时,才不会被对方一句你有没有去看过现场啊,这个问题我们早解决了给顶回来。

    林泰松是人大代表,他的邮箱是向社会公开的。有人曾向他反映某垃圾填埋场的臭味问题,一到晚上飘臭味,就有居民给我打电话。为此,他也乔装身份进入垃圾填埋场实地暗访,他说这与人大代表身份去视察看到的完全两码事,一定要注重取证,提交的建议案反映的问题才会中肯,才能引起对方重视,真正促进问题的解决。当然,也遇到一些针对代表建议,基层有关部门重视督办力度不够的问题,所以要不断呼吁,引起重视



广州市人大代表谈凌


    



    广州市政协委员郑子殷

    

    为发展建言献策

    新代表委员学习中迅速成长

    与连任两届、履职六年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庄伟燕、林泰松相比,市人大代表谈凌是2017年初才上岗的新代表,今年是她履职第二年。谈凌是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她说,与多位律师同行代表相比,自己还是新人还处于一个学习过程中

    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谈凌向大会提交两份代表建议案:一是结合自己专业知识领域,关注广州法院破产审判中僵尸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启动难、缺乏资金的问题,建议广州市政府和财政局等部门设立僵尸企业进入司法处置程序的基金,并形成长效机制,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针对近年频现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她建议有关部门要检查落实幼儿园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要求,视频监控在保障好幼儿隐私的前提下,允许家长实名登录查看。

    在第二份建议案中,谈凌专门去了解有关幼儿园安装监控视频的规定,并从身边的孩子父母中调查征求意见。绝大部分家长是支持的,谈凌说,提交建议案之前充分调查听取不同声音,才能把建议考虑得更周到。人大的工作很大一部分就是立法、执法监督。作为法律工作者,可以凭借专业知识优势,通过人大提出一些建议,为广州法治化建设建言献策。

    与谈凌一样,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子殷是去年新当选的广州市政协委员。虽然在政协委员中还是新人,但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和公益界,郑子殷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在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郑子殷向大会提交两份提案,一份与幼儿园向家长公开视频监控有关,另一份是关于对弱势人群加强监测、发现机制的提案。去年,郑子殷曾提过一份关于校园欺凌方面的提案。

    在郑子殷看来,作为法律工作者,担任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对于推动法治化建设,保护公民合法权利,民主监督等领域,能够发挥较大作用。广州律师群体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去履职,在推进法治化进程,促进法治广州建设方面可以贡献力量。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担任广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广州律师已经超过20人。广州市律协评价说,广州律师群体以高度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参政议政,为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法治政府的建设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