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明永一行到我会调研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数:12,171

        2017年11月6日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明永一行六人到我会调研并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市公证处举行了座谈会。参加本次调研座谈会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明永,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郑烈城,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汤剑军,办公室副主任杨琼,主任科员余杰、于金惠,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副局长谭祥平,律管处处长沈敏,公管处处长詹蔚莹,市公证处主任韦翠坚,副主任孙力、丁毅、郑文敏、张昱,市律协会长邢益强,副会长黄建水、林泰松,秘书长朱宝莲,监事唐军。
        调研组首先实地视察了市公证处和市律协,并在市律协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会议由郑烈城主任主持。市公证处主任韦翠坚介绍了市公证处组织架构、创新公证服务、开拓战略合作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市律协会长邢益强重点介绍了律师党建工作、两院一中心、律师学院等走在全国前列的特色工作,并反映了律师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建议:一是应将律师纳入市政府高端人才培训计划;二是不断拓宽律师参政议政渠道;三是法律共同体推动律师执业权益保障;四是以市人大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联席会议,加强联系沟通、构建法律共同体。与会律师代表还反映了目前律师执业面临的新困难,困扰律师行业发展的税收制度,以及建议通过市政府财政奖励的方式,支持广州律师业发展。
        余明永副主任充分肯定广州市律师、公证工作。他指出,广州公证工作稳步发展,成绩出色;广州律协率先成立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出台律师调查令制度、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覆盖等工作,律师行业硕果累累,广州律师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指出:一是将召集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将呼吁各级人大、政协适当考虑增加律师、公证员参政议政的名额,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参政议政的作用;三是充分评估律师的作用,加大对律师支持的力度。
        廖荣辉局长衷心感谢市人大长期以来对广州律师、公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将大力推进公证合作制改革,拓展公证服务空间;推动律师调查令的落实,调研实施效果,及时总结和反映问题;推动律师参与调解,有效预防社会矛盾。进一步充分发挥律师和公证的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以最大的努力服务于社会,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调研座谈会现场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汇报工作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