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互联网高新委成功举办第一期 “服务会员,走进律所”之“互联网与法律服务业融合前沿问题探析”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数:5,929


2016年10月28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互联网及高新技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互联网高新委”),在广东伯方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第一期“服务会员、走进律所”之“互联网与法律服务业融合前沿问题探析”活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服务创新也在不断发展, 作为传统的法律服务,如何借用互联网的手段,突破传统法律服务时间空间的限制。互联网高新委委员、伯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小海律师以亲身实践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互联网与法律服务业融合前沿问题探析”这一研究课题。谢小海律师分别从法律互联网的时代背景、核心价值、价值实现方法以及法律互联网的未来等多个方面深度分析了法律互联网的各种发展模式,并提出未来的法律互联网是“深度垂直,高度协作”的念。

在与主讲嘉宾互动环节中,多位律师积极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对谢小海律师提出的“深度垂直,高度协作”观点十分认同,并都认为法律服务与互联网结合的大趋势已经到来。随后,大家就互联网法律服务的平台是否能替换传统的律师服务模式,展开了非常激烈的讨论。有的律师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当然也非常适合律师的服务,例如:案例的检索、法律法规的收集、诉讼卷宗的整理、律师与当事人的便捷沟通、标准化的合同起草等等; 有些律师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例如:法律服务是一种信用服务,只要有了信用时间和空间不是问题,同时法律是非常个性化的服务,互联网这个工具是否能做到服务标准化的问题。

最后,参加人员纷纷踊跃提出自己对法律互联网的看法参与讨论,各位律师都深刻认识到未来律师行业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互联网法律服务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并会影响和冲击现有的法律服务模式,让我们期待11月份第二次的继续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