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党员律师革命故地再受洗礼

发布时间:2016-06-21 浏览数:3,648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18日上午8时许,蒙蒙细雨中,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前,不久前选举产生的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党员律师们队列整齐,面向党旗郑重地重温入党誓词。随后,理事会全体成员一起面对国旗宣读理事誓词。

      清晨,井冈山的天空飘起了细密的雨点,仿佛是要考验这些前来瞻仰先烈英灵的广州律师们的诚意。7时45分,律师们身着正装,准时从驻地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出发。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党员重温入党誓言,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感人至深的先烈故事,给广州律师们上了一堂记忆深刻的党史教育课。
      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谭祥平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选择井冈山开展新一届律协理事会的首次教育学习活动,是律协党委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让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到老区接受革命历史教育,为的就是让他们在这里亲身感受先烈们是在怎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坚持革命,体会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从而增强党员律师的荣誉感、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党对律师行业的凝聚力,全面加强律师党建工作。”谭祥平说。
       听完党校教授讲解的先辈们在井冈山革命历史后,广州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说,“以前,虽然也能通过组织生活了解和学习到党的革命史,但远远没有这次来到老区的感受深刻。在这里,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先驱们的革命情操,‘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革命精神才能真正得以诠释和理解。”“所以,我们这届理事会的成员一定要树立起我们的信心、信仰和信念,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奉献我们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推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目前,广州10282名律师中,有党员2529名,党支部179个,全面实现了党的组织全部建立、党的工作全部覆盖、党员组织关系全部接转的目标任务,是全国最早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三个全部”的省会城市。
      实践中,广州从律师事务所实际出发,创新组织设置形式,通过单独建、联合建以及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从而使每个党员都能过上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广州律协党委还建立领导抓党建责任制度,由律师协会的9名党委委员分别挂点28家党支部,定期到党支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帮助律师事务所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根据律师文化程度较高、工作独立性强、人员分散、难以集中学习的特点,广州律协党委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分类分批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此外,广州律协还搭建起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的三个平台,不仅按“五个一”的标准建设标准化的活动场所,还依托信息化技术开创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在2011年5月率先开通了全国律师行业首家党建网站——广州律师党建网,并整合信息资源搭建一体化党建工作信息系统,建立了全市律师行业党员数据库,实现了对党员律师从性别、年龄、学历等个人信息到表彰、组织关系转移、发展新党员和缴纳党费等基本情况的动态管理。

      广州律师协会秘书长朱宝莲对记者说,加强党建是广州推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法宝,广州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一直致力于党建工作的探索创新。目前,市司法局党委、市律协党委正在着手筹备在律协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时在各党支部建立纪检联络员,以此进一步加大对律师党员的监督管理。

法制网记者章宁旦  法制网通讯员 钱可屏   2016-06-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