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一周年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数:1,743

       2018年9月25日下午,番禺区司法局、区调处办在化龙镇沙亭村委会开展以“调解能手心中有村居,个人品牌树立全区榜样”为主题的“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一周年座谈会。市司法局调解处处长王广兵、市律协秘书长朱宝莲、区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李道明、区司法局局长刘玉裕、化龙镇人大主席何志辉出席活动并作讲话,番禺区司法局调研员郭艳阳主持了本次活动。市司法局调解处、市律协、番禺区委政法委、化龙镇政府相关领导,番禺区司法局领导及各科、室、处、所负责人、番禺区律工委代表、沙亭村委干部、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团队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是广东省成立的首个以律师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是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一次重大尝试。成立一年以来,调解室坚持人民调解免费化解矛盾和村居法律顾问专业律师服务有机结合的原则,成功化解了一大批遗产继承、婚姻家庭、邻里争执、人身损害、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切实起到为沙亭村及周边群众排忧解难、定纷止争的作用,彰显了人民调解为人民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

       市司法局调解处处长王广兵充分肯定了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一周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出,番禺区司法局要不断强化工作指导,完善日常运行机制、工作管理制度,努力把工作室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榜样创新工程,打造“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司法行政部门要认真研究总结村居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工作室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与配合,让工作室成为律师维护社会稳定、捍卫公平正义、拓展法律服务的重要平台。

       番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道明强调,要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与化解矛盾纠纷紧密结合起来,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要综合统筹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等司法服务资源,鼓励和支持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发挥积极用。要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的联系,健全完善访调对接、诉调对接、道交一体化建设等,强化法治思维,树立法治导向,扩大社会影响力。

       番禺区司法局局长刘玉裕对今后番禺区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增强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发挥引领作用,打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番禺品牌,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把实现矛盾不上交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要不断总结提炼自己的工作特色亮点,努力形成番禺区推进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番禺品牌;三是要抓住有利契机,推动个人调解工作室模式在番禺开花结果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牢牢把握住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契机,积极调动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统筹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逐步形成一批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成果的“番禺品牌”,进一步推动番禺区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市律协秘书长朱宝莲表示,广州市律师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律师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鼓励广大律师积极投身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一周年为契机,加强宣传、树立品牌、展现风貌,凝聚行业的力量,为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向前发展,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不懈努力。

       在座谈会后,番禺区司法局、区调处办还举行了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logo启用仪式、调解员马甲亮相仪式、“番禺区人民调解优秀案例选编”赠书仪式。

       藉庆祝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一周年的机会,番禺区司法局除了组织今天的座谈会以外,还组织设计了“杨杨调解工作室”的专用logo,设计制作了“杨杨调解工作室”调解员马甲,编写印制了番禺区人民调解优秀案例选编等。

(番禺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