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律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应坚持“三化”(广东粤通律师事务所 赖夙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018日至2020113日期间的92篇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习近平总书记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格局宏大、思想深邃,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全面判断当今国际形势,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律师队伍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求切实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近期,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员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中的重要一员,必须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把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因此,党员律师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应当坚持“三化”。

政治理论学习认识要深化。正所谓“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政治理论上的清醒,只有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定力,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广大党员律师来说,政治理论学习应避免“拿来主义”、“实用主义”,克服学习的功利化、工具化,将政治理论学习上升为理念信仰,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方位新高度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学思践悟中深化认识,融会贯通中提高觉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日常工作中,党员律师要在律师事务所带头参加有关政治理论学习讨论会、培训课等活动,坚持政治理论知识和法律业务知识相结合,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氛围,做到常读常新、深学深悟,打牢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为确保律师事务所正确的政治方向、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律师队伍做贡献。

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要消化。首先,通过系统性学习助消化。党员律师们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联系起来系统学习,并结合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融会贯通、学思悟透。其次,通过重点性学习促吸收。党员律师应结合自身工作业务实际,重点研读第三卷中《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文,并结合《全面依法治国 建设法治中国》等系列学习丛书,常学常思、勤学勤思,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端正执业方向,锻造健康的“政治体格”。

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要转化。学中干、干中学。党员律师要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高度,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律师行业落地生根。广大党员律师要秉承“律师为民、立业为民、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和宗旨,带头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如回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等,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具体办案中,将党的理论政策、国家有关法规文件通过自己的“学思弄懂”转化为群众听得懂、心里明的“地方话”“百姓言”,而且还要做到全面准确、深入浅出、不失偏颇,将党的政治理论精髓转化为践行司法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本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