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管理工作委员会

全省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7年923日,由广东省律师协会主办、广东省律师协会实习考核工作委员会承办、广州市律师协会协办的全省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律协副会长陈方、副监事长谭炳光、副秘书长邓捷、实习委主任詹礼愿、实习委副主任及全体委员,各地市律协分管实习人员工作的会领导、实习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及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省律协实习委主任詹礼愿主持。

詹礼愿主任动员讲话,与会人员就《广东省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地市律协的与会人员推敲《意见稿》的各个条款,提出实操性的修改意见。

会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各市律协就实习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困难和如何加强和改进全省实习管理工作的措施和方法进行讨论研究。重点针对四个问题“品行委员会设立以及实习人员品行评价、审核问题;公职、公司实习人员实习考核问题;律师事务所、指导律师对实习人员的培训和指导问题;实习材料审核和面试考核标准问题”进行交流,并提出建议: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细化内容,统一标准;二是建立考核专家库和主考官制度;三是优化集中培训的课程,提高实习人员的专业水平,并严格把控道德和纪律两道红线;四是对考核小组组长、指导律师进行培训,建立高素质考官队伍;五是根据各市情况确定属地规则。

省律协谭炳光副监事长发表监督意见:感谢省实习工委、各地市律协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这次会议在省、市实习委的共同努力下,组织工作高效,会议风清气正,人员积极出席,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达到预期效果。希望省律协及各市律协在今后工作中,依法依规不断创新考核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和提高工作效率。

省律协陈方副会长总结讲话时分享了《不同国家、地区、城市律师行业数据比对报告——以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广州、深圳为例》。他提出:一是讲政治;二是促改革;三是重自律;四是强专业;五是广视野;六是图外扩。并主张发挥广东省“先行先试”政策的优势,固强补弱,创新创先。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的历史背景下,培育中外高素质法律人才,以粤东带粤西,调动积极能动性,探索从律师数量大省向律师强省发展的道路,实现共赢。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召开现场

省律协实习委主任詹礼愿动员讲话

省律协副秘书长邓捷讲话

各地市律协积极讨论交流

我市律协实习委主任卢坚提出建议

省律协副监事长谭炳光发表监督意见

省律协副会长陈方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