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仲裁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业务研讨沙龙

发布时间:2016-12-15 浏览数:6,103

      2016年12月8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仲裁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在市律协理事会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业务研讨沙龙。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文震殊、监事黄志强、业务研发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秀芝,以及仲裁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汉根,副主任谭日兴、王浩、尤玉婵及15名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中,文震殊会长、黄志强监事、林秀芝副主任分别发言,对上一届仲裁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本届仲裁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能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把仲裁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打造成为广州市律师协会的一个特色专业委员会,成为市律协的一张名片。赵汉根主任、谭日兴副主任也在会上分别发言。
      会后,仲裁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还召开了第一次内部业务沙龙,赵汉根主任在沙龙上作了“仲裁理念及其现实价值”的主题发言。根据其对仲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研究,总结阐发了“当事人选择裁判者是仲裁最本质特征”、“意思自治原则贯穿仲裁始终”“仲裁效率原则”“仲裁保密性原则”“仲裁国际性原则”等多个理念,并通过机构和个人“靠谱度”的比较研究,得出了仲裁委的成立由政府和商会组织成立,法律赋予其法律地位,但强调去行政化,由此决定了仲裁庭的独立地位,决定了仲裁不存在上下级仲裁庭,进而决定了仲裁必须实行一裁终局。此外,他还提出因为仲裁裁决是唯一在程序法上可以适用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的纠纷处理方式,加上《纽约公约》使仲裁可以国际执行,因此仲裁基本成为国际商事纠纷当事人解决纠纷的不二选择。
      本次会议既加深了各委员之间的认识与了解,又增加了各委员深入学习仲裁法律事务的兴趣。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