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民事委成功举办“律师如何代理民商事再审案件”沙龙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数:4,383

201939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民事委”)在广州市律师协会801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律师如何代理民商事再审案件”的业务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廖俊莲作为主讲嘉宾,参加本次业务沙龙的有民事委主任马晓艳,副主任宋剑、王新,秘书长官金福及部分委员,参加本次沙龙的律师共计二百余人。

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民事委委员林清华律师向大家致欢迎辞,对参加此次学术研讨沙龙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律师如何代理民商事再审案件”,由廖俊莲律师从以下三个部分进行详细的讲解:第一部分“透过大数据看再审有多难”:通过对比广东法院、全国法院再审案件的受理率及结案率的大数据,反映出案件进入再审程序及在再审中实现改判的门槛较高这一不容忽视地普遍现象。同时,廖俊莲律师简要精辟地介绍了依职权启动再审、当事人申请再审、抗诉三种启动再审模式在实践中的适用情形。第二部分“再审审查及再审的内部审判流程”:基于廖俊莲律师曾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庭工作,积累了长达十余年的经验,其向各位律师详细介绍了法院内部进行再审审查的流程及再审发改的流程,通过了解法院内部对再审审查及再审发改的决策流程,使各位律师今后在实践中实现知己知彼,精进业务能力。第三部分“对律师代理民事案件的几点建议”:廖俊莲律师结合自己的审判经验和律师办案经验,通过个案解析的方式向各位律师讲解了申请再审的条件、再审事由的分析,细述了制作再审申请书及证据材料的要点,传授了在再审中与法官沟通的技巧。在整个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廖俊莲律师的“干货”分享,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中,参会的律师也纷纷发言和提问,会场气氛热烈。活动的最后,民事委宋剑副主任简要分享和介绍了自己在经办再审案件的经验,给本次活动以高度评价和赞赏,对廖俊莲律师此次分享再次表示感谢。

通过本次沙龙的分享、学习,使各位参与沙龙的律师对办理再审案件有新的认识,拓宽了大家的思路。同时与会律师之间也进行了积极交流,各种思想互动碰撞出的火花把沙龙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会后,参与沙龙的委员律师在会场集体合影留念,民事委的业务沙龙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