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五个专业委成功开展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判实践”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数:4,320

201897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互联网及高新技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互联网委”)、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委”)、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商标委”)、版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版权委”)、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以下简称“公平贸易委”)及部分“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共同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进行学习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了解知识产权法院成立近四年来审理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的主要类型和特点概况,以及案件的新动向、新变化,如何为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市律协专利委主任刘孟斌(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带队,互联网委主任詹朝霞、秘书长谢小海,商标委主任董宜东(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版权委副主任周清华(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温旭(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李治国、秘书长霍小媚,公平贸易委秘书长陈均艺,以及各专委会委员近40名律师参与了调研。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审判庭庭长郑志柱、立案庭庭长黄慧环、著作权审判庭刘培英法官、商标及不正当竞争审判庭黄彩丽法官、技术调查官赵军、发展研究部郝文灿、公共关系部徐晓霞等同志与调研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黄惠环庭长首先表示欢迎市律协调研团的到来,并对调研团关心的涉及信息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的管辖问题作了详细分析。

郑志柱庭长对调研团提出的“申请法院调取证据、律师调查令、证据保全、诉前禁令等请求的审查标准”,“合理来源判断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法院正在推行的律师担任审前调解员机制与调研团进行交流。

刘培英法官、黄彩丽法官、赵军技术调查官分别就各自的业务领域回答了调研团的问题。黄彩丽法官以一个形象的比喻指出在案件处理实务中,律师的作用非常重要,有时甚至会直接影响案件的审理质量,在场人员高度认同。随着交流的深入,调研座谈进入到了热烈的互动状态。

刘孟斌主任、詹朝霞主任分别对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希望建立一种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同促进和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调研进行近三个小时后圆满结束,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庭领导与调研团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