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2017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启动 百余律师加入“法治童行”志愿队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数:3,526

日期:[ 2017-05-26 ]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梁桢)昨日,以“花城有爱,守护未来”为主题的2017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在广州市第117中学拉开序幕,并发布了“公益监护人”综合管理系统,通过GPS定位功能,未成年人能找到“附近的”合适成年人。今年是第四个广州市“未保宣传周”(525~31日),仪式上“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法治童行志愿服务队”同时成立。

  GPS定位附近“临时家长”

  2013年,我国立法确立了合适成年人制度,也被称为“临时家长”,帮助未成年人与讯问人员更顺畅沟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上实现了质的飞跃。

  记者获悉,合适成年人们“亲人+朋友+导师”的青少年工作经验和沟通技巧,有效地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前移至侦查阶段,后延至社会矫正阶段。仅黄埔区,2016年合适成年人(公益监护人)累计参与案件超百宗。

  据介绍,黄埔区维系培养的公益监护人由最初的29人已增至57人。随着这支队伍日益壮大,黄埔区团委先行先试,推动了该项目实现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团队运营管理,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成功开创了公益监护人“全覆盖、全记录、全流程”的管理模式。昨日,黄埔区还发布了“公益监护人”综合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合适成年人参与案件的实时精准对接,实现“队伍招募、服务监控、激励保障”全流程管理。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人士可以通过“青春黄埔”微信公众号申请加入公益监护人队伍,审核通过并经过专业培训后,获聘成为公益监护人。有关办案部门发布服务需求时,公益监护人通过系统自主接单参与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流程。系统通过GPS定位功能,完整地记录公益监护人的签到地点及服务时数。

  律师加入“法治童行”志愿队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法治童行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支队伍以青年律师为主,目前已招募了110位公益律师参与其中,将致力于通过情景剧、模拟法庭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更接地气的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活动,让未成年人学法、守法、用法。

  另据悉,黄埔区团委就率先探索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权益救助工作制度,出台实施办法,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心理专家和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心理援助、社工服务、司法救助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