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2019年中国专利诉讼实务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02 浏览数:5,471

2019727日,中国专利诉讼实务研讨会在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以及广州市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业务专利委员会承办,广州知识产权法官协会及滴慧商学给予了特别支持。广州市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刘孟斌、副主任曾琦及8名委员与来自律所、高校、企业、法院等各界知识产权专业人士近200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志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庄伟燕、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守民分别为本次会议致辞。并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围绕“知识产权与民法的关系”进行了主旨发言。

大会包括四大主题讨论环节:1、标准必要专利;2、技术调查与侵权判定3、临时禁令与先行判决;4、专利价值与侵权赔偿。

在“标准必要专利”环节,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邱永清首先出场,其演讲的主题为“标准必要专利法律问题”。上海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璞律师则以“标准必要专利诉讼的热点问题”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在“技术调查与侵权判定”环节,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技术调查室负责人邹享球以“技术调查官制度的理论设计与现实困惑”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北京世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永全则以“技术调查与侵权判定——充分发挥法官在技术调查中的主导作用”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郑鸣捷律师则从一件发明侵权案件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其看法。

在“临时禁令与先行判决”环节,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法官朱理,其演讲主题为“专利诉讼程序中阶段性裁决的新发展”。随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审判中心副主任龚麒天以“临时禁令与先行判决”为题进行了演讲。北京联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洪义则以“关于临时禁令与先行判决的一些实务思考”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在“专利价值与侵权赔偿”环节,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姚兵兵的演讲主题为“专利损害赔偿问题分析与论证——以近年不同维度数据比较为视角”。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审判中心副主任郑志柱法官则以“论高质量专利诉讼”为题进行了演讲。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主任薛琦则从一件实用新型维权案出发,具体分析了禁止反悔原则在该案中的适用问题。

其中,“临时禁令与先行判决”议题研讨环节由广州市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孟斌主持。刘孟斌律师风趣幽默地将“临时禁令”和“先行判决”比喻成权利人的两道甜点,将高深的法律概念与我们日常生活结合起来,生动活泼,给所有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研讨会还围绕“诉讼程序及专利法修改”为主题,进行一场圆桌会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厅长金克胜主持了本环节,参与讨论分享的嘉宾分别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陈文全,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程永顺,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赵锐,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吉军。各位嘉宾就“专利侵权诉讼中引进无效抗辩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析。最后,大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