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⑦|着力规范管理,打造律政强兵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数:709

# 编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锐意开拓,不懈奋斗,从党建引领到抗疫暖企,从组建机构到制定规划,从加强涉外业务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到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推进行业内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倾力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通过多方视角呈现一年来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本期文章由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其思想理念、工作作风和职责担当关乎法治建设的成效。广州,作为大湾区和一带一路重要战略的引领者,律师行业的发展也成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给广州律师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及国际化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0年伊始,广州市律师协会构想行业发展规划,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推进律所发展、增强品牌市场影响力、重视人文关爱、提升律师执业幸福感等作为协会工作重心。律师事务所作为行业最基础、最重要的单元,其战略能力及管理水平也开启了新纪元。     


修内功,锤炼律所管理者综合领导力

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者是律所航向的掌舵人,其管理水平小到可以左右律师个体的发展,大到会影响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法治价值观的形成。广州律协向来重视对律所管理者领导力的提升,2020新一届广州律协班子上任以来,更是从律所品牌战略角度加强对“掌舵人”综合能力的培训 。


2020年11月以来,广州律协先后举办了《律师行业发展与管理创新》《股权激励视角下合伙人体制和律师团队化管理机制》《精品律所的品牌化战略》《公司化团队管理实践》《胜伦薪酬变革之路》等面向律所主任、管理人员的主题分享活动。


图片

2021年1月15日,广州律协在北京市炜衡(广州)律师事务所举办《律师行业发展与管理创新》主题分享活动


2020年12月期间,广州律协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功举办了“广州律协第七期律师事务所主任、管理合伙人领导力高级研修班”。为期一周的系统化培训共有54名律所主任、管理合伙人参加,培训内容涉及青年律师专业化拓展、律所经营管理实务等多方面主题。该研修班是广州律协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201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7期,每期均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围绕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发展相关主题举办培训,旨在为广州律师更新理念、拓宽视野、启发思路,提升律师事务所管理领导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广州律师行业树标杆、创品牌。


图片


图片

左图:2020年12月期间,第七期律所主任、管理合伙人领导力高级研修班学员合影

右图:2020年12月期间,第七期律所主任、管理合伙人领导力高级研修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此外,广州律协还鼓励、支持会员“走出去”,参加全国范围的行业高端研讨会,了解律师行业前沿动向,学习先进管理理念。


图片

2020年,律管委主任牟晋军律师作为律师代表参加了“哈佛律所领导力与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律师行业要以超前的思维预判前路的挑战,提前谋划应对策略,助力广州律所管理与时俱进,立于全国法律服务的潮头。


定标准,明确律所规范化管理尺度

自广州律协开展创建“广州市规范管理律师事务所”活动以来,已有两百多家律师事务所获得“广州市规范管理律师事务所”达标单位称号。但随着经济、行业的发展,时代也给“规范化”标准提出了新要求。协会以广州市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为依托,对我市律师事务所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管理问题进行研究、探讨、考察和调研,同时律管委积极开展《广州市律师协会规范化管理律师事务所评选标准》的内部学习培训。


2020年11月律管委刘吉春副主任就考核的指标体系再次向全体委员进行培训讲解,并邀请历届评审小组成员就实操经验做出分享。希望借创建“广州市规范管理律师事务所”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和建设,促进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不断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努力推动广州律师工作全面跃上新台阶。


图片图片

左图:2020年11月14日,律管委举办第一次全体委员内部培训

右图:2021年3月,律管委全体委员进行内部培训


听民意,提升律师执业幸福感

为深入了解我市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难题,以便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协会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律师各界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末,黄山会长、杨年峰监事长等协会领导在律管委主任及其他委员的陪同下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先后到天河区、花都区、番禺区、海珠区、越秀区、南沙区、从化区、黄埔区、增城区的多个律师事务所进行座谈,广泛听取各地区律师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到社区实地走访,了解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实际情况;慰问社区法律顾问及困难会员,送上广州律师协会的关心和慰问。通过调研,掌握广州律师行业发展第一手信息,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方案,促进行业发展。


图片图片

左图:2021年1月21日,邓传远副会长带队赴番禺区广东金本色律师事务所开展走访慰问调研工作

右图:2021年1月16日,林泰松副会长在广东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进行座谈和调研,并对天河区部分困难会员进行慰问


与此同时,针对广大律师普遍关心的广州律师收费标准,广州律协积极参与广州律师收费办法报告的调研、起草工作,和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为广州律师收费办法的完善和改进出谋划策,为律所的规范管理添砖加瓦。


风雨路上,我们同舟共济;激流险峰,我们且战且歌。这一系列的年度走访、慰问、调研活动,体现了广州律协对广大会员律师民意之重视及关怀之深切,广州律协在护航行业稳中前进的同时,也正在努力提升广州律师的执业幸福感。    


展望2021年,广州律协律所管理与发展工作将在一次次“破”与“立”中重新出发,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把律师行业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强化律师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律所、律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为广州市律师行业迈向星辰大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