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律师协会召开广州律师行业发展工作座谈会

2020年7月10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十届全体常务理事、总监事、副总监事召开广州律师行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共商行业发展大计。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廖荣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桂锦波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龙晓林副书记主持。

会上,龙晓林副书记首先总结了换届工作。她表示,换届工作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四点经验: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二是换届工作过程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三是换届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四是换届工作坚持公开公正、民主透明。

与会人员建言献策,表达自己对行业发展的想法,围绕近期协会学习和宣传民法典、香港国安法,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协会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机构改革和设置、涉外业务拓展、人才培养等一系列行业发展重大事项,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黄山会长表示,“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于域”,未来四年将从六大方面推动广州律师行业创新发展: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二是服务中心大局;三是抓好队伍建设;是坚定文化自信;是规范自身建设;六是贴心关爱会员。

何友汉副局长对新一届班子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心中要有党、心中要有民、心中要有大局;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处理好传承和发展;三是要做到善变、应变、求变;四是要树立信心、团结务实、依法执业。

最后,廖荣辉局长对新当选的理事、监事表示祝贺,并对律师代表自觉、尽心履职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换届工作很成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全体律师代表自觉履职,民主、规范、高效选出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充分展现新时代广州律师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能力水平、严实的作风形象。廖荣辉局长对协会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新一届律协领导班子要把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执业活动的各个环节。要规范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要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做到执业为民、依法执业。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律所生根发芽,大力构建广州特色的律师行业党建体系,努力实现律师行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要增强团结协作,凝聚工作合力;本次换届组建的新一届律协理事会、监事会,从结构上更具有代表性,也更有利于集中力量。为此,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团结协作,为协会各方面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带好头。三是要及时谋篇布局,抢抓发展机遇;新一届律协班子要充分认清我市律师工作面临的形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抓紧制定出一个贯穿四年任期的工作计划,同时要考虑制定新的律师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加快推进思想理念、发展方式、市场结构、增长动力的多重转型,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实现广州律师深层次全方位变革升级。四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突破重点问题;律协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广泛调研,进一步摸清行业发展生态,通过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分门别类突出重点,想方设法解决好,使律师行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五是要抓好近期工作,开启崭新局面;律协工作具有法定职能,必须体现常规性、一致性和延续性,不能因为换届而停摆或大幅调整。要扎实抓好近期几个方面的工作,合理设置律协工作机构、全力开展民法典的普及宣传工作、深入学习香港国安法推进优化广州营商环境等,在上一届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开启崭新的工作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新一届律协班子要团结带领广大律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全市律师事业发展再创新辉煌,为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贡献。



廖荣辉局 长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