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在荔湾举行

发布时间:2014-09-24 浏览数:10,830

2014910日,广东省律师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和荔湾区司法局在荔湾区花地人家商业中心广场联合举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广州市司法局领导有谭祥平副局长;荔湾区领导有陈建副区长、司法局温盛发局长、党委苏玉菁书记,我会朱宝莲秘书长以及省市律协宣传委部分委员出席了活动。荔湾区三十多名社区法律顾问律师为现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到场采访报道。

从今年8月起,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广州市已在全市各区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争取100%全面覆盖。如荔湾区的175个社区,已经聘任33家律所的133名执业律师“一对一”担任法律顾问,为社区群众提供基础的法律服务,参与调解纠纷,开展法制宣传等。

此次宣传咨询活动,通过现场法律咨询、展示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有奖法律知识问答等形式,向社区群众深入宣传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循法律途径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咨询现场,社区集中突出的噪音扰民、婚姻继承、劳动纠纷等相关法律问题引来群众的关注与咨询,社区法律顾问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和引导。活动现场还出现了两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士前来咨询。参加咨询的群众表示,律师专业、耐心的讲解消除了他们心中困扰多时的法律难题,帮助他们找到了解决方法,希望律师在社区提供更多的便民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谭祥平副局长详细了解活动的安排以及群众咨询情况,指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重点要抓好落实,形成制度化,使社区群众逐渐形成“有纠纷找律师”的意识,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此次“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宣传咨询活动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律师的专业特长,满足社区群众实际法律需求,提高了社区群众对社区法律顾问的知晓率,扩大了社区法律顾问的影响力,使律师的法律服务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居民

图:荔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大型宣传咨询活动现场

图:市司法局和荔湾区领导现场指导社区法律顾问工作

图:荔湾区社区法律顾问耐心为群众解答法律难题 

图:荔湾区社区法律顾问在活动结束后接受电视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