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法律顾问业务专业委员会(2017年4月)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数:1,720

业务资讯
                                             让“城归”为农村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加快,农业副业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现象日趋明显。在此背景下,“城归群体”应运而生。何谓“城归”?借用“海归”的定义,就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农民工、经商人员、大学生、退役士兵等,经过在城市积累了经验、技术、资本、管理才能,接触了市场,返回乡下的创业人员。
     “城归”群体相对于传统的农业经营者具备较强的开拓意识、更多的市场经验及经营才能、资金实力,他们对农村又有着充分的认同感。据统计,近年来从农村流向城镇各类人员返乡创业的人数累计达到570多万。鼓励“城归”群体的创业创新,可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农村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然而,由于资金短缺、市场垄断等问题,也让这些看似风光的“城归族”面临诸多烦恼。要真正解决问题,需找准着力点从以下几点进行努力:
      一要简化市场准入,降低“城归”双创门槛。优化服务一系列措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城归”群体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便利服务。
      二要着力解决“城归”群体资金困难。一方面要改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城归”的创业创新项目纳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范围,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
      三是强化基础公共服务,落实用地支持。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缓解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用地难问题。鼓励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创业创新。
      四是加强三园建设。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相互融合;通过建设农业科技园,打造现代农业的创新高地;通过建设创业园,搭建创业实训平台,为“城归”打造创业平台。
      五要完善社会保障,让“城归”群体可在创业地按相关规定购买五险一金,其子女纳入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在创业地接受义务教育。对初始创业失败后生活困难的“城归”群体给予社会救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