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⑫|法之为公,夯实基础;赓续发展,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数:1,843

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锐意开拓,不懈奋斗,从党建引领到抗疫暖企,从组建机构到制定规划,从加强涉外业务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到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推进行业内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倾力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通过多方视角呈现一年来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本期文章由公职和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管理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图片

近年来大家常常听到“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社会律师”等称谓,很多人会疑惑,怎么律师还分这么多种,他们有什么不同?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这些称谓有何不同,又存在哪些联系。


公职律师,主要是指任职于党政机关或者人民团体,依法取得公职律师证书,在本单位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公职人员;公司律师,主要是指与国有企业订立劳动合同,依法取得公司律师证书,在本企业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员工;社会律师,是指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接受委托或者指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社会律师只能在一个律师事务所执业。“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社会律师”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者执业范围各有侧重、优势互补。


2020年广州市律师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和司法部关于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相关法规、文件精神,增设了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选任了包括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社会律师在内的41名委员,搭建组织架构、确定内部分工,为向全市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服务打下了基础。截至2021年4月底,广州律协的公司律师会员共442名、公职律师会员共1421名。广州律协不断加强公职、公司律师相关政策制度的研究,开展调研工作,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律协公职、公司律师工作先进经验,为工作提供依据和抓手,同时为全市广大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及时答疑解惑。


2020年11月7日广州律协举办 “民法典下企业法律顾问与公司律师的发展趋势及业务提升”专题讲座,取得了较好反响,对公职与公司律师专题培训进行了初步探索。

图片

广州律协举办“民法典下企业法律顾问与公司律师的发展趋势及业务提升”专题讲座


2020年12月18日广州律协走访了雅居乐集团,就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单位的公司律师执业情况进行调研,企业代表介绍了公司律师执业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并向律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双方与会代表就民营企业公司律师执业情况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

广州律协赴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举办座谈会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及依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或者律师资格证书人员想要申请社会律师执业的,须经过律师协会考核合格,向司法行政机关申请颁发社会律师执业证书成为一名社会律师。


截至2021年4月底,广州律协登记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共有2315名,协会多年来一如既往的重视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考核管理工作。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为了保障疫情之下对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培训不走样,质量不降低,广州律协对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培训班启用“云培训”,充分运用“企业微信”网络直播平台,邀请来自检察院、法院、律师等行业代表做客律协直播室,采取老师授课和提问交流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既注重律师执业道德素养的培训,也重视律师执业技能的丰富拓展。2020年度(2020年4月1至-2021年3月31日)共开展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集中培训班5期,2135人参加培训。

图片

邓传远副会长开讲《律师定位与职业伦理》


为进一步优化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面试考核机制,广州律协在保留原有436名优秀考官基础上,从42个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选出了353名新考官,重新组建市律协第十届考核委员会委员,从不同专业角度,科学、公平、合理地对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进行考核。


2020年度广州律协通过采用材料审查及面试结合的形式对实习人员进行期满考核,共组织面试考核282场次,安排1721人次参加面试考核,已通过1671人次,通过率达97%。在过去一年对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考核工作中保持0投诉的成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化建设宏伟目标,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创新和完善司法执业人员培养交流机制,通过人才培养交流机制,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进一步探索新的律师培养模式,广州律协积极打造律师岗前培训的“广州标准”和“广州模式”,为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具体举措包括,广州律协与广州仲裁委员会共同制定并签署了《联合培养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工作方案》;与广州大学商谈进一步优化联合办学机制,增强广州律师在理论界及大学院校的影响力;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商谈确定联合培训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的方案和机制,探索与政法系统共同培训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的广州模式,探索法律共同体之间的入职同堂、培训同堂的广州模式。

图片

广州律协与广州仲裁委共同签署了《联合培养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工作方案》


广州律协今后将在筹办广州法务大会、加强对公职、公司律师单位的走访调研、进一步做好服务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为推动公职、公司律师制度发展,确保为律师队伍培养、输送合格人才,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同心同德的人民律师队伍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