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羊城晚报:林泰松:建议利用公交空置率,开通“学生公交专线” | 广州两会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数:1,490

林泰松:建议利用公交空置率,开通“学生公交专线” | 广州两会

来源:羊城晚报  20240113  记者:柳卓楠 宋金峪 

学生上下学出现交通拥堵,似乎已经成为诸多城市的交通治理难题。如何破解?2024年广州两会召开在即,广州市人大代表、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泰松提出建议,可以合理利用城市公交空置率,推行“学生公交专线”,将中小学生上下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保障范畴,全面改善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环境。

林泰松介绍,当前广州市学生安全出行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由于学生上下学与交通高峰期重叠,家长开私家车、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常常造成交通拥堵,这也日渐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民生问题。

而当前,城市公交车使用率则呈现下降趋势,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市常规公交出行占比为7.8%、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而小客车出行占比从14.3%上升至16.2%,电动自行车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出行占比已突破11%,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广州市常规公交吸引力正在下降,有向个体机动化和电动自行车等方式出行转移的趋势。”林泰松说。

如何在确保学生安全出行和提高公交车载客率上找到平衡点?为此,林泰松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广州要提升校园周边安全防护水平,优化人行设施。他建议,市预联办可以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验收作用,将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纳入各区道路交通拥堵治理整体工作重要一环,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定期对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全面提升校园周边安全防护水平。

其次,广州可以合理利用公交空置率,开通校园专线服务。在具体操作上,林泰松建议,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广州市公交车空载率高、学生上下学需求量大的路段进行摸查,调查学校及家长需求。根据调查结果在相关区域试点开通校园公交专线,因地制宜找到最优路径,匹配最优接驳站点。“站点选址方面,尤其是专属停靠站,要考虑学生公交停车待客条件,保障学生上下车安全,并且优先靠近学校或小区出入口,尽量减少学生过马路。”林泰松说。

在服务对象上,林泰松建议,将中小学生上下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保障范畴,校园公交专线服务对象为九年义务制教育的中小学生,低年级小学生家长可与孩子同乘学生公交车。在乘车费用上,可由相关部门到学校专门办理学生乘车卡,由公交集团安排随车管理人员。

林泰松表示,“学生公交专线”是一种不同于常规公交的新型服务模式,通过合理利用城市公交车空置率,进一步规范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为学生提供便捷、高效的安全出行方式,有效解决学生从家门到校门的乘车需求。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