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介绍 > 工作通报

广州市律师协会2019年12月工作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数:2,583

一、重点活动和亮点工作

广州律师积极参与世界律师大会




129-10日,世界律师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以我为主、在我国举办的国际性律师大会,也是全国律协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性律师交流活动。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率12名广州律师作为正式代表参会,积极参与到大会的各个环节及议题讨论。广州律师在此次世界性的法律界、律师界盛会上,以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充分展现担当有为、奋发进取的专业形象。

世界律师大会期间,广州律协及8家律师事务所对接、联络和接待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家律师协会和律所的代表,以及国际律师协会的代表。2家律师事务所与境内外律师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外,80名广州律师担任了大会志愿者,广州律协4名工作人员全程配合会务筹备工作,受到省司法厅通令嘉奖。广州律协荣立省司法厅世界律师大会筹备组织工作集体三等功。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到广州律师大厦调研


1226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在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陪同下到广州市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期间陈旭东书记一行来到了广州律师大厦,调研了广州市律师协会和广州法律服务聚集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律师行业党建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广州市律师行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126日,广州市律师行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廖荣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廖荣辉强调,律师行业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律师行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的各个环节,引导全市律师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

广州律师官选芸荣膺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全国妇联近期表彰了996个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995名先进个人。他们来自基层公检法司、教育、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展示了妇联组织依法维权的使命所在和司法机关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律师官选芸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是唯一一位获得此荣誉的广州律师。

市律协赴广西、青海、海南慰问“1+1” 法援志愿律师


1224-29日,广州市律师协会领导分别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永福县,青海省海北州,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慰问我市参加2019年“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律师李艳、黄旭东、郑穗军、贺桂香,实地了解法援律师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

广州市律师协会邀请法制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腾讯·大粤网等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前往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慰问并采访在当地开展“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贺桂香律师,深入了解并报道广州律师参与“1+1”法律援助的事迹与风采。

广州律师每年均踊跃参与“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足迹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区的边远地区,为当地人民群众送去优质法律服务的同时,也积累了在欠发达地区开展法律服务、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宝贵经验。

“大爱有声·广州律师公益服务团”举办国家宪法日大型活动


124日是国家宪法日,广州市律师协会、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广州市越秀区华乐街办事处联合举办了“大爱有声·广州律师公益服务团” 大型公益法律咨询活动。广州律师公益服务团的50多位公益律师现场设摊位展开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咨询范畴涵盖村居、行政、婚姻家事、劳动保障、民事、公司、未成年人保护、医疗等八个专业领域,气氛十分热烈,市民踊跃参与,有些市民听到活动预告后专门携带证据材料来到摊位前请教,律师们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市律协成功举办2019年度粤港澳大湾区法律人才培训班


201912月,广州市律师协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厦门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度粤港澳大湾区法律人才培训班,全市240多名律师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分为刑事培训班、商事培训班、公司法培训班、民法培训班四期,共邀请了武汉大学及厦门大学法学院的二十多名教授讲师授课,通过讲授理论知识以及实践经验与参训学员进行深度分享与交流。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市律协积极开展更多、更专业、更贴合广州律师专业发展的培训计划,加强大湾区律师品牌建设,着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和人才储备。

市律协举办2019年度律师事务所行政专管员与财务人员培训班


1219-20日,广州市律师协会在广州律师大厦举办2019年度律师事务所行政专管员与财务人员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共778名行政专管员和财务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分为行政专管员培训与财务人员培训。行政专管员培训围绕党建规范化工作指引、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相关业务介绍、会员登记流程和会员福利、会员业务操作流程演示、纪律投诉查处中心工作流程、群体性案件备案、维权中心工作流程等多个主题进行讲解。财务人员培训围绕“浅谈如何规范律师事务所会计核算”和“律师事务所税收政策”两个主题作详细解读。


二、各专门、专业委员会活动


1.建设工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内部沙龙。

2.金融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金融犯罪领域律师业务的机遇和挑战”讲座(大课培训)。

3.医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鉴定人视角论医疗损害关键问题”沙龙。

4.版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知识产权法律若干前沿问题研究”讲座(大课培训)。

5.清算与破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九民会议纪要破产部分深层解读”沙龙。

6.粤港澳大湾区与自贸区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家企财富混同背后隐藏的风险”沙龙。

7.刑事责任风险防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粤深律师新业务研讨”沙龙。

8.版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第81期知识产权沙龙”。

9.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法律风险业务沙龙”。

10.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关于少年司法的思考”沙龙。

11.房地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困境地产投资流程和风险控制”沙龙。

12一带一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国内仲裁与国际仲裁实务”沙龙。

13.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第十七期珠江劳动法论坛”。

14.普通刑事犯罪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律师专业化发展和团队、品牌建设”。

15.招投标与拍卖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内部沙龙。


三、秘书处日常工作情况

维权中心

1)本月受理维权案件申请3件。

2)接收会员重大情况报备2件。

投诉中心

1)本月接收投诉27件,接案15件。

2)召开纪律投诉案件调查组网络及现场审议会议16场次。

3)接收重大群体性敏感案件56份。

4)组织3个案件听证会,对8个案件进行听证。

5)接听纪律投诉电话咨询160次,接待来访投诉及咨询45次。

会员服务与实习管理

1)本月共出具会员信息、年度考核结果、未受过行业处分等证明162份。

2)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88人次。

3)协助办理重大疾病保险理赔2宗、意外综合保险理赔1宗、执业责任保险2宗。

4)接收实习申请130人次,期满面试考核151人次,延期77人次、变更指导律师18人次、律师事务所接收资格8家、依申请注销实习14人次、实习人员转所5人次、补换实习证3人次。

5)组织面试考核58场,考核实习人员334人次,通过306人次。

6)举办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宣誓仪式4次。

对外宣传与交流

1)全月编辑、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80条。编辑出版《广州律师》8081期杂志。

2)接待泰国律师协会、武汉市律师协会、北京市海淀区律师协会、重庆市律师协会等单位来访。

3)编印并发放、寄送2020年工作日历。

其他工作

1)安排律师参加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值班22人次,广州海事法院值班9人,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值班9人,市公检法部门涉法涉诉值班24人次。

2)应相关部门征询,对4部法律法规草案反馈20条意见。

3)省市律协秘书处联合举办“管理与九型人格”培训。

4)协助做好世界律师大会会务筹备工作。

5)传达学习广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

6)举办团组织书记、团务工作者培训班。

7)召开律师服务消费市场研究律师事务所调研座谈会。

8)举办2019年广州律师人才秋季招聘会。

9)组织市新联会律师行业分会理事参加市新联会2019年年会。

10)筹备2020年广州律师春晚。

11)组织广州律师羽毛球队赴惠州参加四地羽毛球赛。

12)广东涉外律师学院举办22019年广州市涉外律师精英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