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成功举行反垄断法司法解释相关问题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2-10-20 浏览数:7,977

2012年10月20日上午,市律协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成功举行反垄断法司法解释基本问题之理解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朱理法官就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出台的反垄断法司法解释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白沙律师主持。

首先,朱理法官详细地为我市律师阐述了反垄断法的基本理念是保护自由竞争和公平竞争,并指出反垄断法的落脚点是维护整体的竞争机制,即“反垄断法保护竞争而不是竞争者”。接着,朱理法官又解释了我国反垄断法的“双轨并行、各自独立”的实施机制。而在最受律师关注的司法解释基本问题理解方面,朱理法官就反垄断法司法解释涉及的反垄断案件类型和诉讼资格、起诉方式、案件的管辖与审理、证明责任和证据、反垄断法的民事责任和诉讼时效等重点和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讲解,并以当前常见的垄断现象为例,让大家能够加深理解。在提问环节中,我市律师就身边的垄断现象和自身办理过的垄断案件向朱理法官请教,由朱法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的圆满举行,加强了我市律师对反垄断法及其理念和司法解释基本问题的理解,有助于今后我市律师在反垄断法领域执业水平的提高。

      

                               培训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