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

立足规范管理 力图做好做优

——个人律师事务所管理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8年10月24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管理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律管委”)、广州市律师协会越秀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律工委”)主办的个人律师事务所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广东成说律师事务所顺利举办。

(图为雷建威主任进行主持)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广州市律师协会黄山副会长、广州市越秀区司法局李丰盛副局长、越秀区司法局律管科曾梅科长、市律协律管委卢跃锋主任、市律协律管委邓柏涛副主任、律工委雷建威主任、律工委李文立副主任和各秘书长、委员,以及广东成说律师事务所张薜岚主任、陈蕊伶副主任、广东木棉律师事务所向华友主任、广东周航律师事务所周航主任在内的十一位个人律师事务所主任或代表。

      本次座谈会由雷建威主任主持。雷主任介绍本次座谈会举办背景,广州市律协律管委已启动对个人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个人所”)的专项调研,特邀请到广州市越秀区司法局的领导以及辖区内十数位个人所主任参加会议,希望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个人所主任、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更进一步了解个人所的管理现状、经验和需求。


      广州市越秀区司法局李丰盛副局长对广州个人律师事务所管理工作座谈会的举行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越秀区司法局十分关心和重视个人所的管理和运作发展。


      座谈会上,李文立主任(知识产权专业)、向华友主任(家族财富传承)、周航主任(涉港民商事专业)以及张薜岚主任(婚姻家事专业)先后就其创办个人律师事务过程中的律所运营、规范管理、业务拓展、客户拓展、法律服务产品研发、律所品牌等方面作经验分享。

      其中,李文立主任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广东迅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和运营模式:由办案律师主外,负责具体案件办理;内勤主内,负责律所行政事务管理,监管律师办案过程,对收案、办案、结案严格进行规范化管理。李主任指出,个人所一个领导,一个理念,一个方向,富有更强的执行力;但同时也指出个人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比如律所规模比不上大所,外界对此存在一定的偏见。

(李文立主任作分享交流)


      广东成说律师事务所张薜岚主任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成说所作为婚姻家事专业个人所的管理和运营的经验。第一,律所通过品牌化建设,打造服务用心、专业创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实现“善用法律,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的愿景。第二,通过服务项目产品化、案件管理项目化、法律服务产品交付可视化以及知识管理数据库实现律所专业化;第三,通过 “法律+心理”及“法律+”的服务模式,不断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的可能性,彰显律所服务特色;第四,律所内部通过合理的组织架构设置、产品研发、运营管理、市场推广各部门相互协作配合实现一体化运营。

      与会的其他个人所主任或代表就个人所的运营管理、律所发展、政策导向等问题各抒己见。

(图为张薜岚主任作分享交流)

(图为与会人员就个人所管理问题进行自由交流)

(图为黄山会长作总结发言)

      座谈会结束之际,广州市律师协会黄山副会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黄会长表示广州市律师协会对律师事务所发展的期望,不仅要做大做强,更要做好做优。而个人所作为广州律师事务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律所发展过程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条件,包括个人所具有更强的管理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实际律所管理和运营过程中,也更加灵活、自主。关于座谈会上个人所主任及代表提出个人所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例如管理成本较高、人力资源较为缺乏、社会市场认知度较低的问题,黄会长提出可供借鉴的初步思路和意见,并表示广州市律师协会就个人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和发展问题进行综合调研后,将进一步研究探讨管理和发展的思路,以促进个人所更好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