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 战疫暖企

广州律师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数:1,186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律师勇于担当,扛起法律人的职责与使命,主动加入战“疫”行列,以法律为武器,以专业助战“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广州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建立专项法律服务团、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开展线上普法宣传、编发企业复工法律指南等多种形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起了一场全方位的战疫暖企行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供复工法律指引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到来,广州各律师事务所纷纷印发防疫复工指南、输出系列专业文章供各企业参考操作,为企业提供更精准、专业的法律服务。

文领所组建了“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律师团队”,编写了《防控疫情企业劳动用工操作指引(广东)》《新冠疫情企业防控法律指引》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最新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全国及广州地区)》等,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引和实操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共为87家企业、337名群众提供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宣传86次。

胜伦所编写发布《企业疫情防控用工问答指引》《疫情防控企业用工管理参考模版》《全国及广东地区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等指引,连越所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有企业热点法律问题处理指引》,容林所发布《企业复工防疫指南》,为企业解读复工复产可能面临的相关法律问题,与企业共同战“疫”。

环球经纬所、国智所、南国德赛所、明思所、君厚所、华誉品智所等坚持专业输出,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推迟复工的劳动关系问题、企业复工常见法律问题、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发布专业文章,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法律解读。


远程提供法律服务

为助力企业合法复工,广州众多律师事务所迅速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并以多种形式向企业、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法律智慧,坚持疫情防控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齐头并进。

金鹏所携手网经社为全国各大中小电商和因疫情困扰的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在线视频法律咨询”,就劳动人事争议、合同纠纷、个人消费纠纷等问题提供法律服务,以期更好地帮助中小电商度过危机。

威法所成立企业劳动法公益咨询团队,开设了公益法律咨询群,为120家企业解答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问题,每天解答咨询频次高达100余人,极大地保障企事业单位良好运转。

广悦所推出线上语音直播咨询服务,向互联网、游戏等企业详细解答重点法律问题,收听收看近2000人次。

固法所推出企业复工复产HR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为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政策和操作指引提供公益咨询服务,协助企业起草疫情期间特殊政策所配套的文件。

胜伦所成立应对新冠疫情法律服务团,开展法律义诊,建立微信群组,为来自全国各地近500HR免费解答200余个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劳动法问题,并创建“物业人互助群”,解答物业管理法律问题咨询,帮助物业管理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卓信所设立实时“疫期劳动关系义务法律咨询群”,免费为企事业单位、劳动者解答劳动关系用工问题。累计为约50人次解答了200多条法律问题。

广信君达所、连越所、南国德赛所、百健所、合邦所、高义所等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互联网视频等“无直接接触”形式,为企业、群众提供远程法律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开展涉疫普法宣传

疫情对群众生活、企事业单位运行都产生了诸多影响,延迟复工的工资应该按什么标准发放?房东能否拒绝租客的免租申请?在家办公是否要支付加班费?……

疫情爆发对群众生活、企事业单位运行等都受到不少影响,也引发了一些法律问题,广州律师积极主动作为,充分运用电视、直播、抖音等媒介平台,广泛开展线上涉疫普法宣传,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及时回应社会法律需求,提供优质便捷法律服务。

27日起,广州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以及多名广州律师参加了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法宣办、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联合推出的《战“疫”说法》栏目录制,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疫情相关法律问题,在宣讲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充分彰显广州律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截至225日,已经顺利推出11期节目,群众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疫情防控期间, 海珠区公职律所、岭南所、环球经纬所以及协言所共8名专业律师参加了赵广军生命热线YY直播平台的法治宣讲活动,围绕企业和员工间产生的劳动关系法律热点问题、租赁合同与买卖合同主体在履行过程中面临的法律疑问以及政府出台支持企业复工的“暖企”政策等方面,与直播间观众进行了法律知识交流分享与探讨。四次直播法治宣讲,共有80多万人上线观看,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社会效果。

容林所携手番禺区就业训练中心举办了两场网络直播公益课,帮助企业应对当下最热点的延迟假期薪酬、复工管理、疫情防控等法律问题,线上观看人次超10万。

厚载所律师参与广州市教育局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法律培训,通过视频录像,线上教育的方式,对全市各校师生进行法律培训,让全校师生全方位了解疫情防控法律法规。


疫情防控不放松,服务企业不停歇。广州律师一如既往地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不断线,质量效能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