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红棉法制小课堂 | 菩提路小学儿童安全教育周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数:4,777

近日,广州市海珠区菩提路小学诚意邀请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的郑莉、钟春吉、陈非及张志武律师,为学校师生进行儿童安全教育。郑莉律师作为本次安全教育小课堂的授课老师,精心设计了以儿童安全为主题的小课堂,主要内容包括:校园安全、生活安全、社会安全及自然安全,旨在尽我们律师所之力,普及儿童安全相关法律知识,为学校师生提供优秀的法律服务。

郑莉律师不单是一名律师,更是一位出色的母亲。在授课过程中不仅以律师或老师为角色身份,而且更以妈妈的身份为小学生授课。授课过程中巧妙运用PPT与电影片段相结合的方式穿插教学,利用电影场景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结合真实个案具体分析,例如通过电影《亲爱的》片段,分析现实当中拐卖儿童的案例,教导大家如何应对儿童被拐和防止儿童被拐。授课过程当中,郑莉律师通过互动问答环节活跃气氛,通过设置考题来引导在场师生广开脑洞,寓教于乐,给在场师生传递安全常识及法律知识,使学生们获益良多。

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发展,在校小学生人数大幅度增长,校园社会化现象日益明显,校内及校园周边环境日趋复杂。这次本律所与海珠区菩提路小学的联手合作,双方合力组织安全教育小课堂,令学生在学校学文化、学知识的同时,了解、掌握一些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不仅可以做到在校期间学生不受伤害也不伤害他人,不违法不违纪并能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而且还可以依靠法律法规的力量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郑莉律师表示:通过这次教学,感受到同学们对法律的强烈好奇心,课堂上分享的真实个案让他们对法律的关注力大增,对案件如何定性特别感兴趣,喜欢做小法官,并学会根据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去判断是非,尝试运用法理逻辑思维去思考问题,还会主动提一些法律问题等等。大力称赞同学们的表现非常出色。

儿童的成长及培养,是关乎于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社会的前途和命运,而一个优良的儿童成长环境需要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建设。正因如此,儿童的安全问题成为了国家关注的焦点,本律所同样非常重视儿童的安全教育。由于成年人或多或少会存在教育观念上的偏差,导致我们往往疏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孩子也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从而造成对孩子造成严重伤害。因此,这次受菩提路小学的邀请,为学校师生教授儿童安全知识、普及法制常识的同时,亦为本律所宣传法制教育的一次大好机会,本律所希望籍着这次儿童安全培训,积极担起社会责任,为社会的良好秩序作模范,传递社会正能量。

(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