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市律师协会召开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数:4,232

 

 群贤毕至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广州市律师协会召开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研究会

       2020年7月17-18日,广州市律师协会组织第十届全体理事、监事召开“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研究会”。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桂锦波出席了本次研究会。


研究会现场


    何友汉副局长强调,本次会议结合市司法局廖荣辉局长讲话,积极研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律师管理职责与律师协会行业治理组织两者职能,相互配合,将广州律师行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统领”落到实处,做到心中要有党、心中要有民、心中要有大局。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谋划好律师行业的发展。律师行业发展要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对问题要有准确判断或把握,学会解决问题。要充分思考:回归行业发展,仔细梳理瓶颈问题,如何做到一体化、精细化分工,如何实现法律服务业的系统化、产品化、智能化,广州律师怎样走出去,走出广东、走向世界等等核心问题。三是要打造广州律师业成为广州特色。广州律师发展要立足于广州,要有文化自信,寻找自己的特色。他对新一届律协班子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善于学习。学习国家大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行业发展大事;二是要善于反思自己。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要善于照镜子,思考自己的一言一行。三是要自律。理事、监事要带好头,依法依规依程序执业。四是要讲奉献。理事、监事选择担任律师协会班子成员,要处理好组织和个人关系。

何友汉副局长

 龙晓林副书记对当选新一届班子成员表示祝贺,并表示,未来四年,广州律师行业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一是“发展”,她提出,律师行业要置身于国家、省、市发展大局的背景之下谋发展。要重点把握两个方向:一是发掘特点,增强优势;二是找寻问题,补足弱项。发展不仅要有愿景,还要有具体举措,落到实处。二是“创新”,她提出,本届班子需充分思考在未来四年如何创新与突破。要在传承中创新,完成“986提升计划”中尚未完成的、需要深化推进的任务,不仅要坚持,更要拓展。要结合发展目标创新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适合广州特色的创新发展举措。三是“人才”,律师行业发展要特别注重人才的培养,要形成完整系统的人才培养机制 ,完善人才培养的长效制度。

龙晓林副书记

 桂锦波处长从维护律师合法权益、规范律师执业、提高律师业务水平、促进广州法治建设发展等方面为本次会议提供了研究方向。他表示,希望新一届理事、监事处理好律师本职工作与协会工作的关系,积极投身行业发展。



桂锦波处长


黄山会长表示,全体理事、监事在本次研究会中展现出来的服务行业的热情与智慧,让我们对未来四年行业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本届理事会将致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站位高远、素质过硬的律师队伍,树立岭南律师独特文化品牌,彰显广州律师在国内外影响力,推动广州律师行业创新发展。

黄山会长

    杨年峰总监事表示,未来四年,监事会将“守正出新,正道致远”,监督到位,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不争位、不抢位”,共同服务行业建设。


杨年峰总监事

会上,与会人员建言献策,深度剖析律师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聚焦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探讨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并就优化营商环境,协会机构改革和设置,信息化建设,涉外法律业务发展,青年律师的扶持与培养等具体领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这些智慧的火花,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产生强大助力。

新一届律协班子将紧抓时代机遇、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奋力推动广州律师行业发展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