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举行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1-20 浏览数:8,290


1月9日下午,市律协举行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市律协副会长、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黄建水,市律协副会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邢益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吴青律师,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高海涛律师,省第十一届政协常委王晓华律师,省第十一届政协特邀委员李治国律师,市、区两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律协参政委、权保委、公益委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建水副会长主持。

2014年各级“两会”召开前夕,市律协参政委、权保委针对我市律师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联合撰写了多篇参政议政建议材料主动提供给我市律师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考,被多位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采用并作为议案、提案内容向“两会”提交,且反映的部分问题得到有关单位的重视和答复、办理。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高度肯定了市律协参政委、权保委积极创造条件,发挥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推动我市律师执业环境改善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对2014年向“两会”提交的议案、提案及有关单位答复情况进行热烈交流,并围绕拟向2015年“两会”提交的议案、提案内容展开互动研讨。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认为,律师的社会责任更应当体现在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社会治理上。参政议政就是一种很好的参与社会治理方式,律师行业应努力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凸显行业整体形象。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吴青律师认为,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今年经济、社会、司法很多领域会进行改革,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当抓住时机,积极发挥作用,从政府依法行政、司法体制改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企重大重组等多个角度提起议案提案,推动社会经济、司法改革以及律师行业的深化发展。

多名律师代表、委员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以审判为中心”,律师代表、委员可以以此为突破点,从细节着手,通过法庭秩序程序、证据采信等方面提起专门议案建议,推动我国司法改革进程。

市司法局谭祥平副局长表示,我市律师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推进广州法制建设、助力律师行业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近期广州市政法五部门《关于在刑事诉讼中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若干规定》文件的顺利出台,离不开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积极呼吁。他指出,今年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是非常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公检法部门都在全面的制定、推进、实施和细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为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站在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结合广州具体发展实际,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各项提案议案建议,反映行业广大律师心声,解决民生热点问题。

 本次会议为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有利于更好发挥律师参政议政作用,提升律师参政议政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民主法治发展。


市司法局谭祥平副局长致辞

市律协黄建水副会长主持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发言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吴青律师发言